昨「六四事件」33週年 期間,前總統馬英九於臉書發文,一方面抨擊台灣一步步墮入「不自由的民主」,一方面卻讚揚中國共產黨與中共領導人習近平。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今(5日)直言,這不但一定不為台灣人民接受,也一定成為世界笑柄。

馬英九於臉書發文稱,去年10月,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在中央人大工作會議時談到了「民主」,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他認為這是有助於建立法治社會的正確方向。

馬英九同時批評,這2年新冠疫情呈現政府當局疫苗採購不足、快篩政策紊亂,證明政府的「超前部署」都是虛言,民進黨執政當局與所謂「1450」,卻對質疑民眾發動攻擊甚至抹紅。當我們高呼對岸要善待異議人士,來建立兩岸雙方共同的核心價值時,我們的執政黨卻正在打壓、甚至消滅異議人士,同時墮入「不自由的民主」與「民選的專制」之中。

蘇貞昌則回應稱,台灣的自由民主全世界公認,各種評比也都名列前茅,看到中國用蠻橫的手段打壓香港民主、對新疆西藏用各種粗暴手段違逆人權。在防疫工作上最能對比,台灣用民主、溝通、開放,大家一起合作對抗疫情;中國卻粗暴封城,連中國人民都不接受。

蘇貞昌強調,有人竟然違逆事實來為專制極權做塗脂抹粉,對自己反而多所扭曲,這不但一定不為台灣人民接受,也一定成為世界笑柄。

另就斯洛伐克經濟部次長率團訪台。蘇貞昌表示,民主自由的國家多一點溝通互動,大家團結合作最符合普世價值,台灣和相關國家都盡量有善的循環,他們也熱烈歡迎,希望能更進一步加強彼此之間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