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年端午節期間,新北市淡水區清水祖師,都會進行封街遶境活動,但因疫情關係,先前已停辦 2 年,今年好不容易因疫情比較趨緩,廟方得以進行活動,然而卻在當晚發生意外。一名表演舞獅的男子,在攀爬竹竿時,不慎從 10 公尺高的竿子上墜落,讓不少目擊民眾當場嚇得目瞪口呆。

淡水清水祖師從 3 日開始,一連 2 日在市區進行淡水大拜拜遶境活動, 3 日當天晚間 9 時許,一名進行平安獅表演的 25 歲林姓男子,攀在高約10公尺的竹竿上,並由其他陣頭成員,把他高舉至半空中進行表演,不料林男剛站上去沒多久,人就從高處摔落,頭部直接撞擊地板,目睹民眾立即通報救護車到場,圍觀民眾也立即讓出一條道路,將林男順利送醫,驚險過程全被一旁民眾拍下。

林男墜落後因頭部受創,送醫時意識昏迷,經過醫院檢查發現腦部有溢血的狀況,凌晨時立即進行開刀手術,手術時間相當的長,直到早上才順利完成,林男開完刀後生命跡象穩定,但仍呈昏迷不醒。

發生事故的淡水清水巖,又稱淡水祖師廟,位於新北市淡水區清水街八十七號。建於日治昭和十二年(1937年)。主祀閩南安溪高僧清水祖師,為一座受道教與台灣民間信仰影響極多的佛教祖師廟,是淡水地方上的信仰中心。每年農曆五月初五、初六舉辦「清水祖師得道紀念日繞境慶典」,俗稱「淡水大拜拜」,是淡水的盛事, 2022 年被新北市政府警察局淡水分局列為優質宮廟文化,是「無行文化資產」之表率。

淡水警方表示,當時有同步接獲這起意外事件,警員到場時,立即協助將傷者送醫,患者送醫時意識模糊,到院開刀後已暫時穩定,由於是表演時發生的意外,陣頭人員表示自行處理,警方會持續關心傷者後續狀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