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節連假即將結束,交通部中央氣象局今 ( 5 ) 日上午舉辦記者會,說明天氣狀況。氣象局預報員趙竑表示,今天可能會有午後降雨,但明 ( 6 ) 日起,台灣附近的水氣會增加,天氣也更不穩定。「天氣風險 WeatherRisk」粉專預估,下週鋒面都將在台灣附近南北擺盪,伴隨著較強的西南季風,各地天氣也普遍不穩。

趙竑說明,今日雲量偏少,環境風場偏西南風,迎風面的中南部整天都有不定時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則是以午後降雨為主,可能多雲或晴天。至於溫度,中南部會達33 至 34 度,大台北地區、花東縱谷、東南部受到西南風沉降加上太陽加熱效應,可能出現局部 36 度高溫。

氣象局也分析未來一周的天氣:週一(6日)開始鋒面壓向台灣,水氣增加天氣更不穩定,西半部可能會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東半部有午後降雨;週二至週六(7 到 11日)鋒面南壓到台灣上空,是天氣最不穩定的期間,尤其週二至週四(7 到 9日)鋒面影響最明顯,西半部整天局部大雨,東半部整天不定時陣雨或雷雨;週五至週六(10 到 11日)鋒面北抬,中部以北降雨為主,其他地區為局部性短暫陣雨或雷雨。

氣象局表示,目前不確定降雨時長是否會達 10 天,因為 12 到 14 日期間鋒面位置不確定性大,若鋒面偏北降雨會緩和,若偏南降雨可能會增加。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粉專分析,下週一開始北方鋒面逐漸接近台灣影響,各地雲量將會增多漸轉陰外,整體大氣也更不穩定,因此除了迎風面中南部降雨及午後山區雷陣雨外,週一入夜隨著鋒面雲系漸移入影響,西北部降雨將逐漸轉廣泛,週二三更是隨著鋒面擺盪至中北部,各地都將為陰沉有雷陣雨的天氣,西半部亦要留意局部大雨。

週四五鋒面略有減弱並往北調整,因此各地雖然都還是較陰沉依舊有短暫雷陣雨,不過降雨程度可望再較週二三減緩些,但中南部由於都是受西南季風影響,這樣迎風地區的降雨可能還是較持續,週六日鋒面又再度擺盪至北臺灣附近,降雨將又再有一波擴大增強的機會。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表示,下週鋒面都將在台灣附近南北擺盪,亦伴隨著較強的西南季風,各地天氣普遍不穩定,容易降雨,鋒面上也常伴隨旺盛的對流隨機發展。

「天氣風險 WeatherRisk」粉專預估,下週鋒面都將在台灣附近南北擺盪,伴隨著較強的西南季風,各地天氣普遍不穩。   圖:翻攝自天氣風險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