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為六四天安門事件33周年。總統蔡英文於臉書發文表示,多年來以燭光晚會紀念六四的香港,今年首度完全沒有相關紀念活動的申請,她相信,這樣蠻橫手段無法抹去人們的記憶,且當民主受到威脅時,更需要堅守民主價值。

蔡英文認為,雖不同的政府體制在面對疫情時,會有不同的治理策略與回應方式,也可能對疫情發展帶來不同的影響,在國際上也是被討論及研究的重要課題。而台灣身為民主國家,雖各種意見紛陳可能使溝通成本較高,但也因為民主社會資訊較公開透明的特色,才能讓所有公民都有機會取得資訊並集思廣益,「不只挖掘問題,也能尋求解決方案」。

「公開透明的民主監督機制,就是非常重要的關鍵。」蔡英文表示,台灣在全民的努力下,這兩年防疫工作也受到國際肯定。但若像威權國家一味封鎖真相、箝制討論,抹煞的除了民主價值外,更可能因資訊不流通,導致疫情惡化與加劇。

「而多年來始終維持以燭光晚會紀念六四的香港,今年首度完全沒有六四紀念活動的集會申請。」蔡英文指出,33年前的今天發生了六四天安門事件。而香港多所大學中關於民主與六四精神的雕像,也遭莫名移除。「關於六四的集體記憶,在香港正在被系統性的抹滅。」

不過,蔡英文相信,「這樣的蠻橫手段,並無法抹去人們的記憶。」當民主受到威脅,世界威權主義也正在擴張時,更應堅守民主價值,並與共享民主自由理念的國際夥伴堅定互相扶持。

蔡英文認為,在疫情期間,我國與歐美、日本等國家,都透過互相捐贈重要防疫物資,共同抵抗疫情,這就是熱愛自由的人們相互扶持的展現。

「而身在民主國家,我們應當珍惜言論自自所打造的強韌民主,但也更應該謹慎行使言論自由的權利。」蔡英文指出,在疫情期間,錯假訊息不僅會造成恐慌,更會增加醫護人員的負擔,因此在收到可疑訊息時,應協助澄清,不要轉傳,才更有助於防疫。

蔡英文深信,儘管民主社會意見多元,但公開透明的資訊與積極溝通彼此說服的真摯努力,最終一定能讓大家團結一致,攜手度過疫情中的挑戰。

蔡英文臉書全文。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