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昇西降」這個說法可以算是習近平創建的詞彙!單就其政治喻意,大概可以理解為「東方文明代表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已經崛起,正在取代以美國為代表且逐漸衰落中的西方文明」。果如是,則我們似乎必須直追毛澤東上世紀中所曾夸言的「東風壓倒西風」,習近平只不過是將其概念套了個新詞,可謂是拾毛牙慧而已。

5 月 27 日,據「美國新聞周刊」(Newsweek)報導,拜登在美國海軍學院(U.S. Naval Academy)畢業典禮發表講話時指出,我們正在經歷一場「專制政體和民主政體之間的全球鬥爭」。

拜登舉了自己的親身例子說:「我與習近平的會面比任何其他世界領導人都要多。當他在選舉之夜打電話給我表示祝賀時,他對我說了他以前多次說過的話。他說民主政體在21世紀無法維持,專制政體將統治世界。為什麼?事情變化如此之快。民主制度需要共識,這需要時間,而你沒有時間。」

按我個人的解讀,習近平打的這通道賀電話根本就在嘲笑拜登已經老了,就像美國已經衰落了,21世紀已是專制中國的天下。

美國軍人宣示:堅強捍衛民主世界

不過,拜登似乎並不以為意,仍然對聚集在馬里蘭州安納波利斯的美國海軍學院的畢業生清楚下達了一道命令,他說「習近平錯了。你們每個人,當你們走向世界時,不僅將成為美利堅合眾國武裝部隊的驕傲成員,你們將成為我們民主的代表和捍衛者」。拜登強調:「這就是為什麼你們要宣誓,不是向作為總司令的我或任何政治領導人宣誓,而是向憲法宣誓。我們的國家對你們寄予極大的信任和極大的信心。」

拜登對官校生的這番演講所透露的訊息已經夠清楚了:美國軍人必須捍衛民主,也必須擊退獨裁專制。

5月31日,再度訪台的美國參議員達克沃絲(Tammy Duckworth)晉見總統蔡英文,她數次強調美國對台灣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在國會裡面有非常強勁的支持台灣力量,不只在軍事上會支持台灣,也確保台灣不會孤軍奮戰,美國會跟台灣站在一起。

同一天下午參議員達克沃絲等人到行政院拜會院長蘇貞昌,在場官員有外交部長吳釗燮、國防部長邱國正、經濟部長王美花以及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等人。達克沃絲仍持其一貫態度表達:美台關係非老大哥與小老弟,而是對等朋友。她也說道,這次的討論希望不只包含全民防衛動員署、國民兵以及維和相關議題,也要觸及經濟合作,尤其在印太經濟架構(IPEF)持續推展過程中,盼台美將來在經貿上能有直接互動,以及簽署相關協議,打造互動互惠的關係。

達克沃絲去年曾在美國國會提出「台灣夥伴法案」(Taiwan Partnership Act),鼓勵各州國民兵與我國國軍建立夥伴計畫;這次蔡總統接見訪團時也直言,美國國防部正積極研議國民兵與台灣的合作交流。

台美關係:即使沒有正式的邦交,卻是對等的夥伴關係

達克沃絲拜會行政院長蘇貞昌時提及,她帶著美國國民兵「州夥伴計畫」主任隨行,盼促成台美雙方合作機制,這名主任即是美國國民兵局國際事務處主任文斯上校。

6月1日,《日本經濟新聞》報導,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Lloyd James Austin III)稍早時也呼應了此一說法。他公開宣布,面對中國日益嚴重的威脅,美方將擴大供應台灣武器並訓練台灣部隊,強化「綜合威懾」,在各作戰領域與盟邦深化合作。這幾乎可視為對拜登在日本對台用兵的公開承諾做了背書。

這一連串的外交活動語言中,我們應該注意到,美國參議員達克沃斯和路透社有關報導,使用的名詞都是「台軍」(Taiwan Military),而不再是過去強調中國國民黨法統詞彙的國軍。

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學者葉耀元教授對此有精闢觀察,他PO文分析說:「雖然美國跟台灣並沒有正式的邦交關係,但是美國各層級的官員/議員都一直在強調與台灣對等的夥伴關係。研究國際關係的人都知道,國際社會是一個無政府狀態,沒有任何一個國家的主權在嚴格定義的法律上超越其他國家的主權。所以當你需要其他人跟你合作,或聽你話的時候,你的選項除了直接開幹(實例: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再來就是透過溝通與談判的方式找出雙邊可以接受的「談判空間」(Bargaining Range),或是把餅做大創造雙贏的契機。」

葉教授在結論時很不客氣地對國內「疑美派」發出譴責:

最後,美國對於「跟美國價值相左」的國家抱持無比戒心,尤其是那個想要取代美國當老大哥的中國。從川普上台到現在,抗中已經成為美國兩大黨的共識。不要在那邊喊說美國有很多熊貓派,遲早會把台灣賣掉。我以為你自主地想跟疏遠美國、親近中國,才是真的賣台的行為。(至於這個「你」是誰,大家可以自己評斷。)

近幾年台灣安全已經躍居為國際各大媒體矚目焦點自不待言。5月27日,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到訪捷克首都布拉格,並與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舉行了會談。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特拉斯重申:「英國是第一個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歐洲國家,捷克是第一個向烏克蘭運送坦克的國家。我們一起通過英國軍事顧問培訓隊培訓烏克蘭戰士,在捷克我們還討論了重建烏克蘭的重要性,並有一個由自由世界支持的馬歇爾計畫來重建這個重要國家。我們正在共同打擊俄羅斯和中國的虛假信息,我要讚揚捷克共和國對中國的經濟脅迫所採取的堅定立場。我們必須確保台灣也有能力自衛

中國入侵台灣,會對解放軍進行一場大屠殺

6月1日,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刊出專文《中國有實力拿下台灣,但要付出極其血腥的代價》,該文分析說,中國擁有的軍事設備和武器超越台灣或台灣潛在盟國,因此美國和盟友可能無力阻止中國犯台,但中國若真動手,恐付出極為慘重的代價。

該文刊出後已經引起全球性熱議。主要是作者鄭重提示了一個嚴厲警告;作者說:儘管中國很可能會獲勝,但任何勝利都將為北京及其對手付出極其血腥的代價。

許多分析人士表示,入侵台灣將比二戰盟軍在法國登陸諾曼地登陸更加危險和復雜。美國政府文件顯示,在長達近三個月的諾曼底戰役中,雙方陣亡、受傷和失踪人數接近 50 萬。

該專文關於「海戰」一節裡評估說,中國具備全世界規模最大的海軍部隊,以及約 360 艘軍艦,而美軍可部署的戰艦不到 300 艘。

此外,中國擁有全世界最先進的商船隊、規模龐大的海岸防衛隊,專家表示,非正式與官方結盟的漁船,即海上民兵還有數以百計額外船隻可供北京使用,這些船隻可用於運輸分析家認為中國進行兩棲入侵時所需的數十萬名共軍,而這些部隊需要為數龐大的補給用品。

蘇格蘭聖安德魯大學(University of St. Andrews)戰略研究教授歐布萊恩(Phillips O'Brien)受訪時也警告說:「中國入侵台灣,對中國海軍來說是一場大屠殺。」

中共冷酷噬血本質,豈會在乎數百萬條人命!

易言之,如果中共要入侵台灣,極可能必需要付出比諾曼第更加慘重幾倍的傷亡代價。這數字很可能是上百萬甚至是兩百萬的人命。

可是,以我們對中共統治的本質認知,為了「確保紅色江山不變色」,人命根本不算甚麼,只要看他們面不改色地先把香港人給打殘了,也把上海人當賤畜般地踐踏蹂躪,即使天子腳下的北京人也毫不留情地整得哀嚎遍野,在在都完全足以證明中共政權的冷酷噬血本質。果真要發動對台入侵攻擊,只要打著「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旗,然後將幾百萬中國人命推逼沉落進177公里水域而葬身在深不見底的黑水溝,他們會心軟嗎?

顯然的,一旦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腦袋募然發燒而下令渡海而來,就絕不會考慮要被奪走多少人命,一如普京入侵烏克蘭一樣的殘暴不仁。

所以,台灣當局在思考解放軍發動攻台的戰略佈局上,萬不能像西方專家那樣純就戰略軍事量能的對比和戰術攻防來想像這場世紀對抗。

參考《孫子兵法. 九變篇》:「將有五危:必死,可殺也;必生,可虜也;忿速,可侮也;廉潔,可辱也;愛民,可煩也。 凡此五者,將之過也,用兵之災也。」這是對於敵方將帥最具人性化的一種殲敵詮釋。那麼,我們如何將習近平發動侵台時的性格套進此一兵法的人性詮釋中?

台灣必須儘快組建一支「心戰打擊部隊」

基本最值得推論的主要課題不外是沿著老美(布林肯)的「切習保共」抗中策略,全力開展「習政權必將因為攻台而坍塌崩解」的大敘述。

一問:習近平身居權力顛峰上,是不是已經無時無刻都處於生命危殆而疑神疑鬼的驚惶之中?

再問:習近平當前的處境,敢不敢將軍權委付給任何受命啟動侵台戰爭的將領?

三問:習近平有事沒事就出來喊話要求軍隊要「聽黨話、跟黨走」,是否以充分顯示他對軍心不穩的心虛表現?

四問:習近平真的不會擔心,一旦下令發動戰爭之際,絕不會有人倒戈將槍口朝內?

以上的課題不一而足,如果你願意肯認習近平的獨裁領導性格上確實存在類似的這麼多缺陷,那麼,我認為台灣必須儘快組建一支最堅強的「心戰打擊部隊」,集中火力快速研發出無數則「只要中共輕舉妄動,習近平就會被推翻」的有力論證,並且日夜不終止地密集性對中共內陸進行顛覆性傳播。

既然中共能對台灣無上限地進行認知作戰,台灣豈能永遠處於挨打而總不出手反擊直搗黃龍的局面?

烏克蘭抵禦俄羅斯的這場戰爭,給予我們最大的啟示應該是:心戰宣傳長期處於高峰,他們實在做得太漂亮了,你也承認的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   圖:達志影像 / 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