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 月 29 日到 8 月 4 日,美國夏威夷群島與南加州海域將舉行第 28 屆環太平洋軍事演習(RIMPAC),共 26 國受邀參與演練。美國國會去年 12 月通過的《2022 年國防授權法案》提出邀請台灣參與,引發北京強烈反彈,但拜登政府最終公布的名單中仍未包含台灣。

美國兩年一度的環太軍演號稱規模最大國際海上軍演,美國海軍指出,2022 年環太軍演包括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機制全部四個成員國,以及五個南中國海國家。這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以來首次進行環太軍演,也是中國外長王毅訪問太平洋島國後,西方最大規模的演練。

拜登日前與新西蘭總理阿德恩(Jacinda Ardern)會晤,針對中方與索羅門群島簽訂安全協定一事,雙方表示:「一個不與我們共享價值或安全利益的國家在南太平洋建立持續的軍事存在,將從根本上改變區內戰略平衡,對我們兩國的國家安全構成憂慮。」

此聲明遭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抨擊,他指責:「歪曲抹黑中國同太平洋島國正常合作,蓄意炒作南海問題,並對台灣、新疆、香港等中國內部事務說三道四,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對此堅決反對。」

美國海軍宣布,此次軍演將由太平洋艦隊司令塞繆爾.帕帕羅中將(Adm Samuel John Paparo Jr)主持;第三艦隊司令史蒂夫.科勒中將(Vice Adm Steve Koehler)出任演習聯合專案組指揮官;軍演副指揮官則由皇家加拿大海軍、日本海上自衛隊代表擔任。

美方公布參與軍演的 26 個國家分別為,澳大利亞、汶萊、加拿大、智利、哥倫比亞、丹麥、厄瓜多爾、法國、德國、印度、印尼、以色列、日本、馬來西亞、墨西哥、荷蘭、新西蘭、秘魯、韓國、菲律賓、新加坡、斯里蘭卡、泰國、湯加、英國及美國。

韓國媒體稱,韓國參與此次軍演包括一艘兩棲攻擊艦,兩艘驅逐艦和一艘潛艇,為歷來最大規模。日本海上自衛隊也表示,計劃將有三艘軍艦與一艘潛艇將出海參與環太軍演,而陸上自衛隊也可能派員參加。

美國在 2021 年 12 月通過的《2022 年國防授權法案》曾提出邀請台灣參與環太軍演,卻遭中方強力反對,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馬曉光稱:「這是在台灣問題上玩火,玩火者必自焚。」然而台灣最終也未出現在受邀名單中。

南韓海軍「獨島級」兩棲攻擊艦二號艦「馬羅島號(LPH-6112)」將參與2022環太平洋軍演。   圖:翻攝韓國KJCLUB (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