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即將滿百日,俄羅斯總統普丁近日發表電視講話,聲稱期待烏克蘭政權的更迭。美國有線電視新聞《CNN》記者內森霍奇 ( Nathan Hodge ) 分析,烏克蘭戰勝的因素是「誰有的是時間

霍奇指出,俄軍 3 月下旬陸續從基輔撤出,並聲稱轉移部隊至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他認為俄羅斯歷經 3 個月後,沒有能力實現,也沒有打算透過短時間來戰勝烏克蘭。烏克蘭軍隊以驚人速度對抗俄羅斯,面對如此頑強抵禦,霍奇表示,這迫使俄羅斯當局重組作戰指揮部。

烏克蘭東部的北頓內茨克(Sievierodonetsk)是目前俄羅斯的頭號攻擊目標,澤連斯基 5 月 30 日拍攝影片證實俄軍正持續集結,並坦言頓巴斯地區局勢相當「困難」。

總部位於美國的一個戰爭研究所分析︰「基輔原本可以投入更多的儲備和資源,為北頓涅茨克防禦,但是未能做到這一點。雖然避免投入過多資源是合理的,不過再怎麼痛苦,烏克蘭必須利用其有限的資源,專注於重新獲得關鍵地形,而不是保衛無法控制局勢的土地,導致戰爭重回爆發初期那樣的嚴重。」

至於烏克蘭東部,霍奇表示,此區戰鬥地形與基輔附近相比更加開闊,這代表烏克蘭迫切需要美國及其盟國提供重型武器,尤其是可以打擊更遠距離目標的火砲系統。而美國總統拜登 1 日又宣布一項 7 億美元(約新台幣 204 億元)的軍援烏克蘭新計畫,這將有助於烏克蘭的戰鬥力量。

俄羅斯的攻勢仍持續,霍奇聲稱,隨著國際媒體對烏克蘭戰況的關注從頭條新聞中逐漸消失,這便是普丁所期望的,因為大眾可能將輿論話題聚焦在選舉或其他國家上,減輕對俄制裁。

霍奇認為,普丁可能也希望獲得短暫的外交關注,他在 2020 年曾經走訪大馬士革,會見敘利亞總統巴沙爾·阿薩德,即使敘利亞內戰爆發已長達 9 年,全球也將注意力集中於俄烏戰爭,仍加倍支持敘利亞。與普丁相比,澤連斯基則是不斷透過公開露面,展現熱情、人道和謙遜的領導風格。

霍奇指出,俄羅斯安全委員會主席尼古拉·帕特魯舍夫在最近的講話中表示,俄烏戰爭沒有最後期限,他認為烏克蘭人可能會擔心國際出現疲勞,而向基輔施壓要求讓步。

霍奇強調:「烏克蘭戰勝的決定因素可能是誰有時間:一個可能會掌權到死的俄羅斯獨裁者,或者一個為國家生存而戰的烏克蘭人民」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中)29日首度視察烏國第2大城哈爾科夫,表示烏軍會持續戰鬥到最後贏得勝利。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