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4)日為中國「六四天安門事件 33 週年。 據《美國之音》VOA報導,中國民運人士王丹在接受節目《時事大家談》主持人陳小平採訪時表示,比起那些在「六四」犧牲的人來說,「我們這點累當然不算什麼」。

王丹表示,這麼多年來,雖然確實累,但主要不是身體上的累。相較於在六四犧牲的人而言,「我們這點累當然不算什麼,我覺得主要是心累。」除了要面對艱難的環境外,還要面對各種需要操心的事,如各種冷漠、嘲諷、不理解、抹黑與無理的攻擊等,「還要面對各種人性中的一些東西,我覺得心累比什麼都累。」

「我確實覺得心很累。」王丹指出,如果針對抹黑出來澄清,將會陷入沒完沒了的爭執中;但若不澄清,很多人也許會相信。「那你說我到底澄清不澄清?想想心就很累。這樣的狀況坦率講我也必須得說,我確實覺得挺委屈。」

不過,王丹認為,雖然委屈歸委屈:「但是我覺得人生就是這個樣子嘛。一方面我也確實累和委屈,但另一方面我也不會放棄。」他認為他做這些事確實是為了國家、為了社會。

但另一方面,王丹也表示,自己並非高尚的人,「某種程度我也是為了我自己」。為了對得起他的良心,他才會去做這些事。「我覺得這麼大一件事情,然後我們就放棄了,我自己心裡上都過不去。」

「所以某種程度我做這些事,其實也是為了我自己心裡能過得去。」王丹認為,只要自己問心無愧,外界的壓力他都能盡量的淡化處理。

而不放棄也是為了「爭一口氣」。王丹指出,中國這麼大的國家,不能沒有人敢去長期的、 30 年 50 年的堅持一個立場,「那這成什麼國家了是吧?」

王丹認為,若沒有人堅持理想,可能會被其他國家看扁,「我覺得我們不能被其他國家的人看扁,我就是出於這麼一種心理才堅持下來。」

當時就讀北京大學的王丹於 1989 年的六四天安門運動中曾擔任「保衛天安門廣場指揮部」副總指揮,與吾爾開希、柴玲共為學生領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