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英國媒體報導,自俄羅斯對烏克蘭展開特別軍事行動以來,包括派拉蒙、迪士尼、華納兄弟及環球等好萊塢頂級電影公司,皆宣布取消在俄羅斯上映新電影。少了美國大片的吸引,業者擔憂電影行業面臨破產,竟上網下載盜版電影,在電影院公開播放。

俄羅斯電影業主協會表示,俄國本土電影對觀眾的吸引力遠不及美國大片。「在一些國家對俄羅斯聯邦實施大規模、前所未有的制裁的背景下,包括那些與電影院直接相關的制裁,我們對俄羅斯整個電影行業破產的可能性表示擔憂。」

該協會坦言:「不幸的是,向公眾發行的俄羅斯電影的數量和質量都不能完全滿足電影院對內容的需求。此外,一些俄羅斯電影的上映日期被推遲,或者完全取消,原因我們不得而知,儘管這些電影獲得了國家的製作支持。」

為持續生存,電影業者開始播放從網上下載的盜版外國電影。4 月 21 日,莫斯科 WIP 現代美術館在一場活動中播放《蝙蝠俠》,票價約 500 盧布(約新台幣 210 元)。其他在電影院播出的盜版電影還包括《別抬頭》和動畫片《I'm Blushing》等。

俄國業者下載盜版電影並公開展示已明顯觸法,美國國家影院業主協會在一份聲明中表示,該行徑讓俄羅斯電影行業走出了法律舞台。

包括迪士尼在內等多家好萊塢頂級電影公司,皆宣布取消在俄羅斯上映新電影。   圖:取自迪士尼台灣官方臉書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