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七艦隊 5 月 28 日在官方推特證實,派出雙航母雷根號、林肯號進行演習,但未說明部署地點。陸媒指出,日本沖繩海岸出現不明漂浮物,認為這指向美軍航母艦載機,也曝露美國航母在西太部署的最新動向。

據大陸《央視軍事綜合台》2 日報導,沖繩縣警方在當地時間 5 月 30 日下午 6 點左右,接到報警稱在沖繩縣東村的海岸出現一個巨大的不明漂浮物。村長真山全伸表示,此不明物體在岩石附近漂浮,漁民發現後,將其打撈上岸,自己也不清楚這是什麼。

此漂浮物長約 5.5 米,寬約 0.8 米,散發油氣,外觀印著一組數字「0336」,隨後日本防衛省指出,這個物體是美國「雷根號」航母艦載機FA18 ( 大黃蜂式戰鬥攻擊機 ) 於駐日美國空軍基地嘉手納著陸時,在海上丟棄的機體外部燃料箱。

有分析指出,這起事件暴露美軍航母在西太的新動向:

第一,美日致力於強化共享海上訊息。根據中國「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官方微博帳號發布美國雙航母的消息,林肯號和雷根號航母打擊群分別從日本橫須賀和硫磺島轉至沖繩東南海域,進行演習。分析指出,日本海上自衛隊也有參與這個「雙邊訓練」,演習內容包括查證、登船、搜查、扣押、戰術演練、反潛戰訓練和電子戰演練等。此舉意味著美國、日本正積極共享海上訊息。

第二,美軍航母更重視在西太無縫鏈接。「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分析,雷根號前往菲律賓海域,正式進入部署狀態;林肯號則是到日本橫須賀港口。他認為美海國軍更加重視航母打擊群在西太平洋的部署的銜接,也試圖在西太平洋建立一個部署狀態的航母打擊群,目標是常態化。

第三,「航母+閃電航母」將成為常態配置。根據一張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的黎波里號的照片,其甲板停放超過 10 架 F-35B 戰機。美國軍方指出,閃電航母的概念是將利用航母,搭載多架固定翼戰機,最多能載 12 到 20 架的 F-35,在未來成為西太平洋重要海上力量。

美國海軍兩棲攻擊艦的黎波里號的甲板停放超過 10 架 F-35B 戰機。   圖:翻攝自央視軍事綜合台

美國雙航母打擊群雷根、林肯號在台灣東北部海域進行演習。   圖:翻攝自美國第七艦隊官方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