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澳洲國會改選變天,將由工黨籌組政府,中國駐澳大使肖千表示,目前並沒有取消對澳貿易制裁的規劃,但也表示願意與工黨新政府對話,共同找出南太平洋可以合作的模式。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今 ( 2 ) 日報導,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拒絕了取消貿易制裁的要求,並稱在坎培拉和北京的政治關係改善之前,「不會發生這種情況」,同時也釋出善意,他表示中國政府願意無條件與工黨新政府對話,尋找潛在合作領域,包括氣候變化和太平洋問題。

據《德國之聲中文網》澳大利亞工黨新政府至今已上台 10 天,中澳關係也逐漸緩和,中國也頻頻對澳洲新政府釋出善意。但雙方之間仍有主要問題,包含貿易制裁和過去的外交衝突等。

澳大利亞新總理阿爾巴尼斯(Anthony Albanese)日前向中國要求,取消針對澳大利亞超過 200 億美元出口貿易制裁,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報導,中國駐澳大利亞大使肖千拒絕這項要求,並稱在坎培拉和北京的政治關係改善之前,不會同意此要求。

肖千雖態度強硬同時也釋出善意,他表示中國政府願意無條件與工黨新政府對話,尋找潛在合作領域,包括氣候變化和太平洋問題。肖千同時否認中國構成安全威脅。

據《法新社》報導,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前腳剛訪問完太平洋島國薩摩亞和湯加王國後,澳洲新上任外交部長黃英賢(Penny Wong)1日起也二度搭機出訪南太平洋島國。自 10 天前宣誓就職以來已出訪日本參加四方安全對話,並在日前訪問斐濟。

隨著澳大利亞和中國爭奪在太平洋島國的影響力,黃英賢表示將修復和強化南太平洋島國與澳洲間深厚的友誼和大家庭關係,黃英賢將於於 6 月 3 日上午抵達東加。同時中國外長王毅在南太平洋地區的馬拉松外交接近尾聲,王毅將在 6 月 4 日訪問完東帝汶後返回中國。

據《澳洲廣播公司》(ABC)報導,黃英賢於 6 月 2 日宣布與薩摩亞建立為期 8 年的新夥伴關係,以幫助解決這個太平洋島國的人類發展問題,並為該國建造一艘新的海上巡邏艇。

黃英賢在與薩摩亞總理馬塔法(Fiamē Naomi Mata'afa)舉行的聯合記者會上表示,自己想非常清楚的說,會堅定地致力於在氣候問題上採取更有力的行動。

馬塔法駁斥了薩摩亞同意與中國簽署了太平洋範圍內協議的說法,並強調太平洋島國需要在同意之前,就任何區域範圍內的提議達成一致。

除了薩摩亞,即將舉行大選的巴布亞紐幾內亞,是中國外長王毅此行訪問的最大國,該國政府的態度也讓外界格外關注。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指出,巴布亞紐幾內亞前總理、也是有望在下個月的選舉中重返大位的候選人歐尼爾(Peter O'Neill )表示,他希望與中國和澳大利亞合作,但不會與中國或任何其他國家簽署安全協議。

據《澳大利亞人報》報導,澳洲總理艾班尼斯將於 6 月 5 日帶著豐碩的成果,前往印尼訪問,兩國 2021 年的雙邊貿易成長率達到了 76%,這主要得益於澳大利亞焦煤、鐵礦石和小麥的出口。

這也是艾班尼斯繼上週赴日本東京參加四方安全會議以來,上任後第二次的外交訪問,新任外長黃英賢也會同行。外界關注他們能否重建澳洲與印尼的關係。

根據澳洲智庫洛伊研究所在 2021 年進行的民調發現,印尼人對澳大利亞的信任程度,在過去十年中急劇下降,只有 55% 的印尼受訪者表示信任澳大利亞,比 2011 年下降了 20%

《衛報》澳洲版 5 月 31 日曾報導,澳洲工黨希望與印尼建立年度 2 2 部長級經濟對話,且印尼將主辦今年的二十國集團(G20)領袖峰會,澳大利亞也可以為印尼遷都提供專業知識和建議。

在莫里森政府去年 9 月宣布澳大利亞將購買至少 8 艘核潛艇後,印尼和馬來西亞都擔心英美澳同盟(AUKUS)的這項交易,可能會加劇地區軍備競賽,並引發核擴散問題。

澳洲新上任外交部長黃英賢。   圖 : 翻攝自維基百科

中國對澳洲拒絕撤銷先前的貿易制裁,卻也釋出善意表示願意無條件談話   圖 : 翻攝自光華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