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正面臨油價持續攀漲的趨勢,對此,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當地時間週三(1 日)表示,美國目前仍無法大幅度壓低汽油價格,正在考慮其他建議,不排除試圖為俄羅斯原油設定一個較低的售價,從而使其進入市場。

據外媒報導,拜登在白宮的記者會上指出,我們能夠一按開關就降低汽油成本的想法,近期似乎不太可能實現,同樣在食品價格也是。

不斷飆升的油價與物價,惹怒許多美國國民,對於民主黨在秋季要進入的美國期中選舉更是岌岌可危,難以抑制通膨,使得拜登在民主黨的支持率逐漸下滑,甚至可能在期中選舉喪失參眾兩院的席次。

從美國汽車協會(AAA)的數據來看,美國目前汽油價格達到每加侖 4.67 美元,創下歷史新高,儘管美國動用戰略石油儲備(SPR),試圖壓低油價,但實際效果甚微。拜登仍安撫民心,強調政府的努力有助於防止油價進一步上漲。

外媒指出,4 月以來從俄羅斯港口運往歐盟成員國的石油出口量持續上升。(圖為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加油站)。 圖:俄羅斯國營石油公司加油站(取自推特 攝影:A.Savin )

隨著歐洲逐步減少購買俄羅斯石油,並達成協議,將於年底前禁止 90% 的俄羅斯石油進口,拜登暗示,由於俄羅斯非常需要販售石油,它的售價也會遠低於目前的市場價格,因而美國可能允許對俄羅斯的原油售價設定上限,並讓其對外銷售。

另外,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Sputnik)報導,拜登表示,西方正在探討以低於市場價格購買俄羅斯石油的可能性,而不是放棄進口。

對此,美國知情官員透露,在面對通膨已經嚴重威脅拜登支持率之際,拜登團隊內部在如何因應對俄制裁的話題上已經產生分歧。

據稱,美國國務院和白宮許多官員,主張對俄羅斯採取更嚴厲的制裁手段;另一派則擔憂,供應鏈問題、通貨膨脹、油價波動和糧食危機,若再實施更嚴厲的制裁,會為全球經濟帶來更大壓力,也將衝擊民主黨在即將到來的期中選舉的支持率。

美國持續面臨油價上升,拜登表示,考慮允許俄油以低價對外出售。   來源: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 )公司官網 (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