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紀委國監委官網於昨 5 月 31 日,發布消息稱,江蘇省委原副書記張敬華被雙開並移送司法,在中紀委對張敬華的通報中,除了常見的大搞權錢交易,非法收受巨額財物等罪名外,還出現一個罕見的罪名為「政績觀偏差,為謀求個人進步搞經濟數據造假,違規干預插手市場經濟活動」。

《大紀元時報》專欄《遠見快評》今 ( 2 ) 日報導,中共中央突然公布「經濟數據造假」的事情,是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多次槓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清零政策」後,又再對習出狠招,對他進行更兇猛的政治鬥爭。

《遠見快評》評論員唐靖遠指出,在張敬華被雙開的前一天 5 月 30 日,中國國家統計局召開了統計造假不收手、不收斂問題專項糾治工作動員部署視頻會議。會議上,統計局黨組書記、局長康義講話要求,要真刀真槍與統計造假作假行為做鬥爭,要圍繞權力干預、數據尋租、執法不嚴、入退庫等四個必查,及從嚴從快查處一批重大案件、追責一批統計違紀違法幹部、曝光一批統計造假典型案件等「三個一批」等等。很顯然,張敬華「經濟數據造假」和統計局突然部署的打擊統計造假專項行動應有關聯。

唐靖遠表示,中國忽然嚴打經濟數據造假一事,主要目的可能在於要盡可能地去呈現中國經濟的真實情形,如此一來,習近平即便掌握黨媒,也無法美化當今中國經濟情勢一片大好,經濟數據越是醜陋,越是證明了習近平的執政無能。

唐靖遠表示,真實經濟數據的醜陋,對李克強而言是非常實用的利器,李克強部署專項打假行動,就是要確保這把刀保持鋒利,這是目前對付清零最有效的武器。而中紀委國監委配合統計局部署這樣的行動,已經透露了對習近平不利的消息,「經濟大好」曾是習近平最為稱心得手的一把刀,可能已經出現倒戈相向的跡象了。

中國乘用車市場信息聯席會統計,今年 4 月中國汽車生產年減超過 4 成、銷量年減超過 3 成。圖為上海的汽車工廠。 圖 : 翻攝自中新網

另外,上海封城兩個多月於今日 6 月 1 日已宣布解封,上海市政府不承認封城並表示,上海只是經歷了一個從靜下來到重新動起來的歷程,同時把整過過程推卸給居委會承擔。

上海市政府在 5 月 30 日晚間宣布,疫情已趨緩,並持續穩定,上海自 6 月 1 日起恢復社區出入、公共交通運營和機動車通行。於 5 月 31 日上海市民政局副局長曾群又在新聞發布會表示,除中高風險地區和封控區、管控區外,不得以任何理由限制居住本社區的居民村民資由進出家門、復工復產員工上班下班。

唐靖遠表示,上海市區的交通恢復正常運行。這意味著上海解除了自 3 月 28 日以來兩個多月的「封城」狀態,然而在上海政府發布的內容中,隻字未提「封城」二字, 這並非上海官方的疏忽,而是一種精心設計。從網絡熱傳的一篇疑似是上海市政府的內部通知中可以發現,上海當局要求各家媒體在報導時不要使用「解封」這類用詞並說,上海與武漢情況不同,從未宣布過封城,因此也不存在解封。上海全域靜態管理只是按下暫停鍵。

上海民政局副局長曾群,在記者會上公開聲稱居委會是城鎮居民自治組織,不是政府機構,所以居委會的一切行為都是居民自管自治的結果。上海政府把封城期間所有強制措施造成的一切後果,全數推給居委會組織。

居委會是中國基層社區的管理組織,因此居委會不屬於政府機關,居委會的主任、副主任、委員等事由居民直接選舉的。直到 2010 年 8 月,正式將居委會的工作經費、人員報酬以及服務設施和社區信息化建設等項經費全部納入政府財政預算。居委會變扮演著執行著實際的政府職能,但又不承認任何政府名義的特殊角色。

唐靖遠表示,上海民政局副局長的公開發文等於挑明上海為期兩個月的封城措施不過是居委會的自發行為,如同文革時期的紅衛兵,雖稱作是自發行為,但背後皆有上層的指示,然而一但要追究責任,最終要負責的仍然是居委會成員,跟上層的政治人物無涉。

中國領導人習近平。   圖:翻攝CCTV(資料照)

上海今(1)日解封,許多人跑出來享受自由的空氣。(示意圖)   圖 : 翻攝自臉書/台灣人在上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