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陳財能今(2)日到花蓮地檢署按鈴申告,指控花蓮縣長徐榛蔚疑似用公款送國民黨代表「醬油禮盒及匾額」,為其夫婿傅崐萁買票」,涉嫌違反貪汙治罪條例。縣府表示,禮盒是推廣地方農特產品,特別幫小農農特產等優質伴手禮「行銷」,絕無貪汙意圖。對此,陳財能回應,已掌握上述相關事證,再也容不得徐榛蔚、傅崐萁及國民黨花蓮縣黨部主委張逸華等人閃躲不應。

陳財能先前表示,今年3月時,傅崐萁競選國民黨中常委,期間遭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向國民黨考紀會檢舉,贈送醬油禮盒與匾額,涉嫌買票。當時傅崐說明,醬油是花蓮縣長徐榛蔚贈送,匾額則是花蓮縣漁會致贈。他質疑,「禮盒是縣長自掏腰包,還是縣府出的錢?」,根據政府電子採購網,花蓮縣府2022年1月21日以新台幣59萬元招標,採購名目是加強公務聯繫,共計1000組醬油禮盒。經比對後,送給國民黨代表的醬油禮盒圖片上貼有「花蓮縣長徐榛蔚敬賀」字樣,與花蓮縣府招標的公有財物一致。

民進黨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陳財能質疑,送給國民黨代表的禮盒,「是花蓮縣長徐榛蔚自掏腰包,還是縣府出的錢?」 圖:陳財能/提供

徐榛蔚今上午出席縣府活動時,面對媒體詢問此事,不發一語,快步離開現場。花蓮縣府行政暨研考處長吳昆儒回應,各縣市政府都有固定採購農特產品致贈給各縣市首長、立法院立委、地方仕紳等,作為推廣行銷。而縣府只要有收到各界禮物,都會回送地方小農農特產等優質伴手禮「禮尚往來」。吳昆儒表示「選舉只是一時,若要藉由控告的方式凸顯這議題,大可不必。若要告發,任何指控必須提出明確證據,不應該只看網路上的資訊,像媒體報導、臉書等。」

對此,陳財能回應,徐榛蔚和傅崐萁具配偶關係,因此,從身分看會有「花蓮縣長徐榛蔚圖利傅崐萁」及「徐榛蔚圖利傅崐萁」兩個事實辨證。前者,若涉及竊取或侵占公用或公有器材、財物圖利傅崐萁,要以貪污來治罪;後者,以自有財產為之,是愛,令人欣羨。若是慷他人慨圖利傅崐萁,即所謂「自私自利」,引人討厭但無罪。

他說,他在今年3月25日投書以「徐縣長,醬油錢誰出的?」向徐榛蔚縣長公開提問。基於無罪推定原則,「醬油錢誰出的?」的公開提問,是希望徐榛蔚能主動且公開澄清事實。但是,事隔70天不見徐有任何回應。此次質問「徐榛蔚縣長,為何圖利傅崐萁?」, 他根據掌握上述相關事證,已向花蓮地方檢察署提出告發,「再也容不得徐榛蔚、傅崐萁及張逸華等閃躲不應」。

民進黨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陳財能今(2)日到花蓮地檢署按鈴告發花蓮縣長徐榛蔚等人違犯貪污治罪條例。   圖:陳財能/提供

民進黨花蓮縣議員參選人陳財能表示,3月傅崐萁競選國民黨中常委,期間就遭台北市議員徐巧芯向國民黨考紀會檢舉,贈送醬油禮盒與匾額,涉嫌買票。   圖:陳財能/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