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產險開出第一槍啟動「複保險條款」,對還在核保中的防疫保單「重複投保件者」退件,和泰產、旺旺友聯等產險業者也跟進,保戶罵翻天;民進黨立委高嘉瑜今(2)日表示,富邦產不但帶起複保險拒保歪風,居家照護理賠也是說一套做一套,痛批金管會還在睡?

高嘉瑜發文表示,今年5月14日因富邦的第一則聲明,開始了產險業持續至今仍未消停的複保險拒保歪風,此舉不僅傷害了眾多核保中的富邦保戶,後續更造成眾多產險業者跟進,引發民眾不滿,也讓金管會緊急跳出來澄清:防疫險屬於定額保險,沒有複保險的問題。

高嘉瑜說,在這些跟進複保險拒保政策的產險業中,更不乏有些是早在事前招攬保險契約的過程,就曾對客戶承諾同業防疫險可重複投保者,包括兆豐、和泰、中信,還有身為始作俑者的富邦。

她說,經調查,富邦在自己的「防疫647」保險商品網路宣傳頁面中,已有講明:「每人僅限投保富邦產一張防疫保單,但其他保險公司商品不在此限!」另就受害保戶提供給她今年4月13日的對話紀錄中,富邦業務也曾明確告知:防疫險可以重複購買其他家,完全沒有問題。

高嘉瑜指出,如今,有做過事前承諾複保險的產險業,諸如和泰、中信,皆已於近日亡羊補牢,陸續承保,唯獨帶頭作亂的富邦,至今還在裝死?難怪當初會被同業指責「富邦選擇減災不惜犧牲公司形象,以如此激烈的措施定會重傷公司聲譽!」

此外,她引述5月25日新聞報導,傳出有民眾雖經醫療行為視訊看診且有拿藥,卻遭富邦產險以「未使用清冠一號」而拒絕理賠,致群情激憤。之後富邦雖對媒體說居家照護用藥理賠將「從寬」認定,但何謂從寬?她說,依自己常識理解:所謂「從寬」的意思,是指要比其他保險同業還更寬才是。

她提及,其他保險公司的做法,中國人壽、南山人壽、新光人壽、兆豐產險等也同樣說是從寬,也有言明:「只要是醫師開的,用普拿疼也賠,不限抗病毒藥物。」,但她日前詢問富邦客服上開疑慮,卻一問三不知,只說會遵照公司政策,直至她直接透過金管會去詢問富邦才得知:富邦至今仍堅持只限新冠專用抗病毒藥物才理賠,「這樣也好意思叫做從寬?」

「請教富邦,試問現行保險同業中,還有哪家的居家照護理賠用藥限制,比你們富邦還要更刁難保戶?」高嘉瑜痛批,富邦產帶起複保險拒保歪風,居家照護理賠對外稱不限新冠用藥,事後說法卻一變再變,說一套做一套,質疑金管會還在睡?

高嘉瑜PO出受害保戶提供的對話紀錄,富邦業務曾明確告知:防疫險可以重複購買其他家,完全沒有問題。   圖:取自高嘉瑜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