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第一夫人澤倫斯卡(Olena Zelenska)表示,向俄羅斯讓出領土將是「讓出自由」,更不會結束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對烏克蘭的入侵。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2 ) 日報導指出,澤倫斯卡在接受美國廣播公司《ABC》採訪時表示 :「烏克蘭人通常無法接受從國家領導人那聽到的所有言論,尤其是大國和有影響力的國家領導人,你不能在部分領土上讓步,這就像讓出自由一樣。」澤倫斯卡接著重申丈夫、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的立場,即「俄羅斯現在集中進攻的頓巴斯地區(Donbas)將再次回歸烏克蘭。」

澤倫斯卡續指,即使我們讓出自己的領土,侵略者也不會就此止步,「他會繼續施壓,並會繼續對我們的領土發動越來越多的攻擊。」而俄羅斯軍隊在入侵烏克蘭初期數月皆未能佔領首都基輔(Kyiv)和其他烏克蘭中部地區,導致頓巴斯(Donbas)成為普丁實現軍事野心的重點。

此外,澤連斯基領導烏克蘭軍民英勇抵抗俄羅斯的侵略,澤倫斯卡則帶著她們的一女一子,讓澤連斯基無後顧之憂。在俄羅斯放棄圍困基輔,並將俄軍主力轉為部署到烏克蘭東部後,澤倫斯卡逐漸重新出現在媒體前,並接受媒體採訪,談及俄烏戰爭對烏克蘭及對家庭的影響。

根據《ABC》及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指稱,澤倫斯卡自戰爭開始後,一人照顧 17 歲的女兒與 9 歲的兒子,並試著向孩子們解釋正在發生的一切,包括孩子的爸爸為了將國家從危機邊緣拯救出來,必須被迫與他們暫時分離。澤倫斯卡表示,對 17 歲的女兒來說,比較能理解這一切,畢竟已經算是「大人」了;至於對 9 歲的兒子來說,仍在學習這一切,而兒子也積極的吸收新的知識,「兒子是一位成長中的政治家,他什麼都知道,他還為我們提供軍事建議。」澤倫斯卡說,兒子是軍事專家,還告訴爸爸澤連斯基,該買什麼樣的坦克、戰機,還有直升機。

此前,澤連斯基 5 月 21 日在電視上對全烏克蘭人民說,唯有透過外交途徑才能解決戰事,而他堅信烏克蘭會在戰場上打贏俄羅斯。而澤倫斯卡則罕見的與澤連斯基一起受訪稱,他們如同所有烏克蘭家庭一樣分離,兩人已有兩個半月沒見面。澤倫斯卡溫柔堅定的表示願與先生共患難,「沒人可以從我身邊帶走我丈夫,即使是戰爭。」

澤倫斯卡在戰爭開打後,和孩子安身在未公開的地點,澤倫斯卡表示 :「我們兩個半月沒見到他(指澤連斯基),只有打電話聯絡。」而澤倫斯卡接著露出笑容說 :「我很高興有這個訪談,讓我們兩可以在一起。」她回應記者的玩笑表示 :「對,這算是在電視上約會。」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   圖:達志影像/路透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