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據加拿大媒體《環球新聞》報導,有消息人士透露,一架正在執行聯合國監控朝鮮任務的加拿大 CP-140 極光反潛機(CP-140 Aurora),遭中國戰機反覆干擾,甚至對加拿大飛行員比中指。加拿大研究員指出,在高速下近距離干擾恐導致墜機災難。

報導稱,加拿大皇家空軍 CP-140 極光反潛機由多位機組人員輪流飛行,其正在執行的監控任務,是為了預防朝鮮發展大規模毀滅性武器。

消息人士指出,在距離加拿大飛機 20 至 100 英尺的地方,經常有中國戰機飛行,距離近到加拿大飛行員能看到中國飛行員比中指。自聖誕節以來,已有逾 60 多次的干擾行為,其中超過 20 次被認為非常危險。加拿大政府曾向北京當局提出外交抗議,但並未得到回應。

加拿大智庫「麥當諾-勞雷爾研究院」(Macdonald-Laurier Institute)的高級研究員查爾斯.伯頓(Charles Burton)說道:「在如此高的速度下,這個距離是可怕的,很可能會導致墜機災難。你太常這麼做的話,最終,總有一天,它會出問題。」

除了擔心飛行員安全,伯頓更擔心兩國發生衝突,他表示:「我完全不明白為什麼中國會冒著煽動國際衝突的風險,若中國飛機導致加拿大飛行員喪命,可能會導致緊張局勢的極度加劇。中國政府沒有回應加拿大的關切,這也非常令人擔憂。」

報導指出,加拿大國防部坦言類似事件非生頻率越來越高。發言人表示:「在某些情況下,機組人員感到非常危險,他們不得不迅速修改自己的飛行路線以增加距離,以避免與攔截的飛機發生碰撞。」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報導,加拿大軍方的媒體關係負責人丹勒布蒂利耶(Dan Le Bouthillier)週三表示,中國飛機有時近到加拿大飛行員能「非常清楚地看到」機組人員。

報導指出,中國戰機過去也和外國戰機發過多起碰撞事故。2001 年,一架中國 F-8 戰鬥機在中國南海上空與一架美國海軍偵察機相撞,造成中國飛行員死亡,美國偵察機被迫緊急降落,該事件為最嚴重的碰撞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