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吉美唾液快篩根本沒用?國民黨立法院黨團今(2日)召開記者會,國民黨團書記長萬美玲指出,她接到民眾檢舉,直指福又達代理進口的福吉美唾液快篩沒有辦法準備驗出Omicron病毒,他們查驗後發現,福吉美本身的原廠說明書,就有明確指只能驗Alpha、Beta、Gamma與Delta的病毒株,就是沒有提到Omicron。

萬美玲表示,5月23日食藥署新核准的唾液快篩廠商「易可安」,該廠商就有做對照表,提及福又達代理的福吉美唾液快篩,並沒有通過韓國正式許可,可偵測變異株方面,福吉美也不包含Omicron,甚至福吉美只在台灣與澳洲通過EUA。

萬美玲表示,可能這兩家廠商是競爭對手,所以才做出這樣的表格,但連廠商都可以做出這樣的表格了,如果是「假消息」,怎麼沒看到指揮中心和福又達廠商出來澄清,那如果表格是真的,那問題就嚴重了。

國民黨立委林奕華也指出,現在食藥署網站上,有關福吉美唾液快篩的中文說明,只有操作說明的部分,原廠說明書必須在食藥署網站只有英文,要仔細閱讀才能發現,沒有提到可以驗Omicron。當初食藥署說,福吉美有拿到澳洲的EUA,但她去澳洲食藥署單位查證,發現原廠說明書內容是一模一樣,都沒有提到Omicron。

玩笑是不是開大了?林奕華表示,食藥署密集核准快篩進口台灣,是在Omicron病毒席捲台灣才開始,因此新開放進口的快篩,就要能驗出Omicron,因此現在這樣的狀況,他們希望衛福部回答,現在通過的32家廠商,有哪幾家能確切驗出Omicron,希望比照德國,明確公布給民眾知道。

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也說,從衛福部公文顯示,唾液快篩進口並無召開專家會議進行審查,而且也沒有會議記錄,就直接通過審查,蔡政府草菅人命,這非常誇張,因此國民黨要求衛福部盡快出來說明,是怎麼通過核准的?否則國民黨團不排除依照《刑法》第131條要求移送法辦。

國民黨團會後補充,韓國准許輸出有關GMATE公司四款快篩中未包括GMATE COVID-19 AG SALIVA的唾液快篩檔案,而韓國准許在國內上市快篩中也不包括GMATE COVID-19 AG SALIVA 的唾液快篩。

國民黨團召開記者會,直指福又達代理的福吉美唾液快篩無法檢驗Omicron病毒。   圖: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