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無視多國制止持續侵犯烏克蘭,國際社會加強制裁力道,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1日也宣布一項7億美元(約新台幣203億元)的軍援烏克蘭新計畫,包括射程約80公里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HIMARS)。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痛批美國「故意火上加油」,並且警告此舉將增加華府、莫斯科爆發直接衝突的風險。

根據路透社報導,拜登1日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將與烏克蘭夥伴站在一起,繼續提供烏克蘭武器及裝備,讓該國自衛。」對此,佩斯科夫表示:「我們相信美國故意、汲汲營營地在火上加油。」他強調,「這樣的供應」不會促使基輔恢復和談,華府想要「俄羅斯跟烏克蘭戰到只剩下一兵一卒」。

拜登也公布提供烏克蘭「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的計畫,烏克蘭政府先前曾向他保證,不會使用該系統打擊俄羅斯內目標。佩斯科夫則說,莫斯科不相信這種保證,正就俄羅斯領土遭到火箭攻擊的風險進行評估,將會採取適切措施。莫斯科認為華府此舉「極度負面」。

美國國防部官員透露,美國一開始將提供烏克蘭4套「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訓練烏克蘭軍隊使用這些新系統大約需要3週時間。目前烏克蘭和俄羅斯都已經在戰場上操作多管火箭系統,但是「海馬士多管火箭系統」擁有更優越射程和準度。當被問到倘若烏克蘭使用美國供應的火箭打擊俄羅斯領土莫斯科將如何回應時,佩斯科夫告訴媒體:「我們先別討論最壞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