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俄羅斯》(RT)昨 ( 5 月 31 日 ) 以「民調顯示,世界並不認同西方對俄羅斯的負面看法」為題報導稱,一個與北約有關的遊說機構發佈了一項面向全球的民調結果,顯示對俄羅斯的負面看法主要限於與美國結盟的西方國家受訪者,亞洲國家受訪者仍然強烈支持俄羅斯,而拉丁美洲國家受訪者在這個問題上的分歧平分秋色。

這一民調由德國民調機構拉塔納和「民主聯盟基金會」聯合發起,後者由北約前秘書長、丹麥前首相拉斯穆森創建,《RT》稱,「民主聯盟基金會」受到美國政府、歐盟以及烏克蘭寡頭維克托·平丘克等資助。 5 月 30 日發佈結果的這項民調調查了美國以及亞洲、拉丁美洲和歐洲 53 個人口稠密的國家,對受訪者提問的一系列問題包括他們對本國民主的看法,以及對其他國家的看法等。

《RT》報導稱,調查結果顯示,西方國家和世界其他國家對俄羅斯的態度存在著極端的兩極分化,在歐洲,有關俄羅斯對烏克蘭發起特別軍事行動的問題, 55% 的國家受訪者支援切斷(本國)與俄羅斯的經濟聯繫;而在亞洲,大多數國家受訪者反對這樣做;在拉丁美洲,兩派意見平分秋色。

報導進一步解釋,在多個被抽樣的國家中,大多數國家支援與俄羅斯斷絕關係,其中有 20 個國家位於歐洲。對俄羅斯持最負面態度的國家為波蘭(87%)、葡萄牙(79%)、瑞典(77%)、義大利(65%)、英國(65%)、美國(62%)和德國(62%)。

與此同時,有 20 個國家的受訪者反對與俄羅斯斷絕關係,這些國家包括希臘、肯亞、土耳其、中國、以色列、埃及、奈及利亞、印尼、南非、越南、阿爾及利亞、菲律賓、匈牙利、墨西哥、泰國、摩洛哥、馬來西亞、秘魯、巴基斯坦和沙烏地阿拉伯,而哥倫比亞的受訪者對此問題持正反立場的比例相當。

報導稱,根據民調結果,對俄羅斯態度最積極的國家包括印度、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爾及利亞和埃及等 5 國。

印度趁俄烏戰爭,大量從俄國購買便宜的原油。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在俄烏戰爭中,印度成為「外交明星」,俄羅斯想著討好它,美國不願意和它交惡,歐洲國家圍著它團團轉。(圖為印度總理莫迪)   圖:擷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