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以來,美國積極支援烏克蘭對抗外敵,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今 ( 1 ) 日報導,美國政府官員將再次提供新武器「海馬斯」高機動多管火箭系統以及彈藥給烏方,攻擊範圍可達 80 公里 ( 49 英里),是目前援烏軍備中最遠的武器。

雖然最近大力軍援烏克蘭,在俄國方面多次放話威脅後,美國總統拜登昨天 ( 5 月 31 日) 才對俄羅斯表示,不會提供遠程的攻擊性武器給烏軍。 

美國政府高級官員昨日表示,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美國製造的「海馬斯」高機動性多管火箭系統,作為美國的第 11 批援烏的安全物資的一部份。

官員表示,海馬斯將配備彈藥,射程可達 80 公里。但報導提到,這遠遠小於海馬斯的最大射程 300 公里,但仍是援烏軍備中射程最遠的武器。如美國上個月提供的 M777 榴彈砲射程僅有 25 公里。

根據今 ( 1 ) 日白宮公布的援助計畫細節,還將提供空中監視雷達、更多的「標槍」飛彈、反裝甲武器、砲彈、直升機、戰術車輛和零部件。

美國官員數周前曾爭論是否要向烏克蘭提供更先進的武器,因為技術上來說,這些武器可以直接打到俄羅斯領土,可能引起俄方的強烈反對。

美國官員稱,美國不鼓勵、不允許烏克蘭在其邊界以外進行打擊,並且不尋求延長戰爭。烏克蘭也保證,不會使用這些武器對俄羅斯境內發動攻擊。

美國官員也表示,美方會隨戰爭進程繼續調整援助項目,以滿足烏克蘭最緊迫的需求,新的火箭系統也將讓烏克蘭有更多談判的本錢。他也重申,美國政府不會公開或私下向烏克蘭政府施壓,要求其作出任何領土讓步。

烏軍有效地運用美援M777榴彈砲,有望在局部戰線中讓俄軍付出不小的代價。   圖:截自烏克蘭國防部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