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中衝突隨烏俄戰爭加劇,日前美國國務卿布林肯發表對華政策,當中提及中國對國際秩序構成最嚴重長期性挑戰,美國必須捍衛和改革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今(30)日主持例行記者會,稱布林肯對華政策演講是滿篇謊言、顛倒黑白。

趙立堅認為美國才是國際秩序的威脅,他說,布林肯所指涉的,說穿了就是以美國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是用「家法幫規」主宰世界的霸權秩序。

趙立堅對布林肯的談話提出三點反駁 :

首先,美國對聯合國憲章和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毫無敬畏。美國建國 200 多年,僅有 16 年沒有打仗,成為當前國際和平穩定的最大亂源和國際秩序最大不穩定因素。美國聲稱將捍衛聯合國憲章確立的自決、主權及和平解決爭端等概念,但他們實際上是說一套做一套。

根據美國布朗大學的報告,僅 2001 年以來,美國以反恐之名發動的戰爭和開展的軍事行動,已經奪去超過 80 萬人的生命,僅阿富汗、伊拉克、敘利亞等受害國就產生 2000 多萬難民。

第二,美國固守美國中心論。可以從美國拒絕簽署或批准,聯合國兒童權利公約和消除對婦女一切形式歧視公約;投票反對移民問題全球契約和難民問題全球契約;還獨家阻擋《聯合國禁止生物武器公約核查議定書》談判。

自 20 世紀 80 年代以來,美國退出許多國際組織與條約,其中也不乏出爾反爾,退了又加入的情況。就這樣的美國,卻堂而皇之地偽裝成國際規則的裁判員。

第三,美國根本沒有資格談規則。在美國看來,國際規則向來從屬於、服務於美國利益和霸權,美國在兩者相符時,拿規則做依據,相背時視規則如空氣。

趙立堅一連串拋出尖銳的問題質問美國 :

當美國肆意對主權國家發動戰爭大搞顏色革命時,規則何在?

當美國大肆施加非法單邊制裁,陷有關國家民眾於水火時,規則何在?

當美國持續拖欠聯合國 10 億美元會費和 14 億美元維和攤款時,規則何在?

等美國大搞三邊安全夥伴關係、四方機制,企圖打造印太版北約,禍亂亞太破壞國際核不擴散體係時,規則何在?

當美國打著所謂民主旗號,搞陣營割裂的所謂民主峰會,將世界上一大半的國家排除在外時,規則何在?

當世貿組織明確認定美國對華關稅戰違反全球貿易規則,美國卻不執行甚至阻撓世貿組織上訴機構任命新法官時,規則又何在?

趙立堅指出,中國堅持美國才是國際上具威脅、破壞的角色。他重申,新中國成立 70 多年來,我們沒有主動發起過一場戰爭,沒有侵占過別國一寸土地。一切以和平共榮為目標在經營中國的內外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   圖:取自中國外交部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