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30 日上午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剛當選香港特首的李家超,並頒發任命他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

香港行政長官選舉於 8 日舉行,在嚴格的審查下,香港前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作為唯一的候選人,在 1,428 名選舉委員會投票中,以 1,416 票當選,另有 8 人投反對票。此次香港特首選舉也是在北京出台香港「完善選舉制度」後的首次選舉,李家超也是唯一提名、且受到北京「祝福」的候選人。

李克強首先祝賀李家超當選,表示中央政府將一如既往的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落實中央對特別行政區全面管治權,堅定落實「愛國者治港」,全力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結合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全力推動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李克強也期待,新一屆特別行政區政府能團結香港各界人士積極回應社會關切,不斷提升治理效能。發揮香港優勢,鞏固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加快打造國際創新科技中心。

李家超感謝中央政府的任命,表示將不負中央政府的信任和香港市民的期望,按照基本法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全力以赴為香港謀發展、為市民謀幸福,建設長期繁榮穩定的香港。

據先前 BBC 中文網 5 月 8 日報導,2019 年「反送中」風波後,李家超的民望長期處於負數,多個民調都顯示,近一半香港市民對他並不滿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