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開打以來,亞速鋼鐵廠成了俄軍攻打主要目標之一。根據《台灣事實查核中心》,自5月5日起網上流傳一部影片,搭配文字「烏軍亞速營殺害平民!並嫁禍俄羅斯」,今(30)日,查核中心證實此為錯誤訊息 。

另外在社群平台上也有片長為 6:43 秒的版本,其 3:04 秒至 6:43 秒處與網傳影片內容相同。

查核中心表示,以影片的截圖反搜時,找到土耳其媒體《Güneş》於 2022 年 4 月 29 日的報導。再以 Google 翻譯檢視,標題為「他們就這樣殺死了41人!你會同意阿薩德的做法嗎?」,內文說明敘利亞總統阿薩德於大馬士革進行大屠殺,英國報紙《衛報》也刊登敘利亞阿薩德政權於 2013 年在首都大馬士革以南的 Tadamon 殺害至少 41 名平民的鏡頭。

再以「Guardian」、「Assad」、「 Tadamon」、「2013」等關鍵字搜尋,找到此新聞事件,是由《衛報》和《NEW LINES》雜誌於 2022 年 4 月 27 日獨家披露與報導。

根據《衛報》報導,荷蘭阿姆斯特丹大學大屠殺與族群滅絕中心學者 Uğur Ümit Üngör 和 Annsar Shahhoud。從敘國士兵手中取得獨家的大屠殺影片,才讓這段發生於 2013 年 4 月敘利亞軍人殺害平民的暴行浮上檯面。

查核中心追查到《NEW LINES》雜誌刊登兩位學者的文章,他們說明,查證影片時,除了請 OSINT 專家協助查證影片的地理位置,透過影片的街道特徵辨認出確切地點,是大馬士革 Tadamon 的一家清真寺附近,曾試圖透過影片口音來辨識殺害平民的軍官,但找不到線索,他們透過熟稔當地的人進行追查影片中的地理位置,並搜尋影片中的軍官。

綜合以上,網傳影片的原始事件,經兩位荷蘭學者和英國《衛報》揭露,是 2013 年 4 月 16 日敘利亞情報軍官殺害平民的事件,與烏克蘭亞速營無關。

戰爭以來馬立波及其鄰近地區幾乎被俄軍全部佔領,亞速鋼鐵廠中死守的烏軍也只僅存象徵意義。5 月 16 日烏克蘭政府棄守馬立波,殘存部隊也棄械投降。

今(30)日法德領袖與普丁進行會議,傳出普丁願意釋放 2,500 名戰俘。戰爭當前慘況不斷,不實資訊的傳遞實屬戰局中最火上加油的動作。 

自5月5日起網上流傳一部影片,搭配文字「烏軍亞速營殺害平民!並嫁禍俄羅斯」。今(30)日,查核中心證實此為錯誤訊息 。   圖:翻攝自台灣事實查核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