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 4 月 21 日初審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通過後今(30)日加開院會三讀通過該案,使國務機要費除罪化。國民黨立委鄭麗文對此則痛批,民進黨假借審查狼師條款之名,卻行為前總統陳水扁除罪之實。

立法院院會時間為每週二、五,院會中會進行三讀。鄭麗文在臉書發文表示,今日是週一,民進黨假借「要審議!幼教處分狼師條款」說要保障孩童,但狼師條款設立在民進黨優先審查的第 25 案,而會計法第 99 條之 1 卻排在第 6 案。

該修正案的草案甫經提出便遭國民黨強烈反對,財政委員會審查時國民黨立委以暴力杯葛該案。而今同樣場面再現立院。

針對該修正案,民進黨認為國務機要費由來可追溯至民國 40、50 年代,當時分為「機要費」與「特別費」2 筆,60 年代合併稱為「國務機要費」,可見「機要費」與「特別費」性質相同。

而國民黨則認為,國務機要費與特別費規模、性質也不同,批評民進黨立委提出會計法修法是將貪污除罪化,為前總統陳水扁脫罪。

今日下午民進黨立委柯建銘受訪表示,特別費與國務機要費都是轉型正義、歷史共業的一環,早年只有蔣總統享有特別費,現在擴張至各首長,多達 6、7 千人都有。再加上特別費與國務機要費在預算會計科目上合併,這兩者可以說是一樣。

鄭麗文對今天立院的爭吵與混亂仍表示氣憤,她認為疫情當前民進黨應該優先保障孩童與醫護人員,為不斷犧牲的百姓發聲,而今日卻見民進黨「只為陳水扁一人修法」,鄭麗文嘆民進黨多數暴力,嘴臉真噁心。

國民黨立委鄭麗文質疑,民進黨假借審查狼師條款之名,卻行為前總統陳水扁除罪之實。   圖:黃建豪 / 攝

今(30)日立院會計法三讀修正案,鄭麗文在臉書痛批,民進黨假防疫、真貪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