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防部今 ( 30 ) 日表示,國軍日前實施多型飛彈實彈射擊訓練,驗證海、空軍及海巡艦艇實彈射擊與接戰能力,命中率近 98% 。國人矚目的國造天弓三型及愛國者二型防空飛彈,國防部也澄清《聯合報》報導,弓 3 飛彈在首日完成射擊,愛 2 因故當日未射擊,但也在預備日完成射擊並命中目標。

為強化海空軍訓練,首次驗證海巡署平戰轉換納入國軍防衛作戰序列機制,國防部日前公布 24 日至 26 日在屏東九鵬基地及東部海域實施的「海空軍飛彈射擊訓練」實況,包括海軍海基、陸基雄二、雄三反艦飛彈,均命中目標,三枚彈擊沉四十浬外作為靶船的 LST─230 登陸艦;另有海軍標準一型防空飛彈、天弓三型、天弓一型、空軍幻象雲母飛彈等發射實況。國防部稱,操演命中率近 98 %。

國防部指出,備受矚目的國造飛彈天弓三型,是有準備投以海空戰力提升特別預算增產的裝備,部隊成軍首度進訓九鵬基地射擊。

但《聯合報》報導稱,操演首日,弓三實彈射擊時並未命中目標。國防部澄清,弓三在首日就完成射擊訓練並命中目標。

《聯合報》也提到,愛國者二飛彈射擊項目時,在現場美方技術代表關注下,卻並未射擊。國防部也證實,當日因靶機施放靶標時纜繩斷裂,以及受雷雨天候等因素影響並未射擊,但已在預備日 27 日完成射擊並命中目標。

《聯合報》報導提到,原規畫由 F-16 掛載兩千磅雷射導引炸彈,攻擊除役的錦江艦,因天候因素未起飛,只由十二架 IDF 戰機輪番以兩千磅通用彈攻擊,但靶船並未沉沒,後由海軍蛙人協助炸沉。操演其餘兩日,由 F-16、IDF 戰機以沒有目標的海域投彈,散布面廣,難以判定訓練成效。

空軍司令部則解釋,戰機炸射靶船訓練,除基地雷雨天氣未起飛,其餘皆正常起飛執行任務,首日僅台南及清泉崗起飛 IDF 戰機炸射,重損靶船,而無法拖離目標海域,遂由蛙人實施爆破,確保航道安全,後續以沉船座標,實施模擬攻擊,彈著點均在目標座標內。

《聯合報》也提到,美方今年並未准許在我國本土試射愛國者三,僅准許射擊愛二,與弓三在測驗時,都是以「反飛機」為目標,並非難度更高的「反飛彈」科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