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自 3 月底以來要求歐洲國家以盧布支付天然氣,東歐國家與波羅的海國家紛紛陷入能源困境。而這條導火線向黑海西側延伸,位於巴爾幹地區的塞爾維亞當地時間 29 日宣布,將與俄羅斯達成一項為期 3 年的天然氣協議。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30 ) 日報導,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昨(29)日在接受塞爾維亞電視頻道 Pink 採訪時宣布與俄羅斯達成一項為期 3 年的天然氣協議,稱該協議對塞爾維亞有利。

武契奇表示,目前為期 10 年的天然氣協議將於週一到期,塞爾維亞計畫與俄羅斯國家能源供應商 Gazprom 簽署另一項為期 3 年的協議。

而 Gazprom 本身也是塞爾維亞天然氣儲藏設備公司的大股東,甚至 Gazprom 與其子公司 Gazprom Neft 也持有塞爾維亞唯一一家石油公司的大部分股份。

武契奇表示,這是全歐洲最便宜的價格。也認為自己與普丁做出對塞爾維亞最好的選擇。根據《路透社》,武契奇說,目前他還不能透露價格,一切會再跟 Gazprom 討論。

昨(29)日,普丁和武契奇討論向巴爾幹國家供應天然氣的問題。克里姆林宮對外表示,俄羅斯已同意繼續向塞爾維亞供應不間斷的天然氣。

由於塞爾維亞不是歐盟或北約的成員,該國幾乎完全仰賴俄羅斯提供的天然氣,其軍隊則與俄羅斯軍方保持聯繫。

儘管塞爾維亞支持兩項譴責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聯合國決議,但它拒絕對莫斯科當局實施制裁。

塞爾維亞總統武契奇(Aleksandar Vucic)昨(29)日宣布與俄羅斯達成一項為期三年的天然氣協議。   圖:翻攝自武契奇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