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持續在烏東地區火烈開展,烏克蘭當局表示俄軍目前猛攻頓巴斯地區,也傳出烏克蘭認為軍情告急。美國日前新增對烏援助共 400 億美元,根據中媒《商業內幕》,美國現在打算加強軍事協助,將投放更多、更強大的武器幫助抗俄。

《商業內幕》報導,大多數烏克蘭火砲都至少有三十年的歷史,而且射程相對較短。報導稱 :「這些都是蘇聯時代的武器,烏克蘭人很快會用完它們的彈藥。烏克蘭砲彈儲備幾乎耗盡,其他東歐國家提供的庫存也非常有限」。

烏克蘭國防部也明確表示,如果沒有新的遠程打擊火力支援,他們將很難守住陣地。

先前美國擔心援助烏克蘭的先進裝備會落入俄羅斯手中,因此向烏克蘭提供的 M777 榴彈砲故意拆除美軍自用型號上的數字化火控系統。致其失去利用數字化火控系統和神劍制導砲彈的組合,精準打擊40公里外的目標的最大優勢。

俄國防部近日還特意詳細介紹了俄軍是如何使用 2S5 自行榴彈砲摧毀剛交付烏軍的 155 毫米口徑美製 M777 榴彈砲。

不過美國似乎希望幫助烏克蘭挽回頹勢,據傳已經出現的新一批 M777 榴彈砲上重新出現了數字化火控系統的身影。

提供給烏克蘭的 M777 榴彈砲原先拆除了美軍自用的數位化火控系統 (劃紅線部分),以防這種關鍵設備落入俄軍手中。 圖 : 翻攝自樞密院十號

美國《華爾街日報》稱,消息人士透露,美國將在本週批准向烏克蘭提供 M270 多管火箭系統和輪式底盤的海馬斯多管火箭炮。這兩種武器的打擊範圍都比烏克蘭軍隊目前使用的任何火砲遠出幾 10 公里。

之前美國提供給烏克蘭的 M777 榴彈砲每分鐘最多可發射 5 枚砲彈,射程為 30 公里,而海馬斯可以在幾秒鐘內發射 6 枚火箭彈,打擊 32 到 64 公里內的目標,而且它們採用機動式底盤,可以在發射後快速撤離陣地,戰場生存能力更強。

目前美國陸軍和海軍陸戰隊各自擁有 375 輛和 40 輛海馬斯發射車。尚不清楚美國將向烏克蘭提供的火箭炮具體數量。

同時也發現,海馬斯同時也可以共架發射 ATACM 戰術彈道導彈,其最大射程遠達 300 公里,可以對堅固目標進行遠程精確打擊。

用 ATACM 導彈武裝烏克蘭的想法似乎還是無法對付俄羅斯的軍火系統,但北約現在向烏克蘭提供  RGM-84 魚叉反艦導彈開創的先例,讓烏克蘭有望獲得「自俄烏衝突以來,西方國家向烏克蘭提供的最強遠程打擊火力」。

2A65 牽引式火砲。   圖:翻攝自騰訊網

美軍海馬斯多管火箭發射車。   圖:翻攝自騰訊網

美軍ATACM 戰術彈道導彈。   圖:翻攝自騰訊網

烏克蘭也有少量的「龍捲風」遠程火箭砲。   圖: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