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院會今天(30日)三讀通過攸關國務機要費除罪化的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對此,時代力量黨團表達抗議與遺憾,呼籲執政黨應懸崖勒馬、公開道歉,並由行政院蘇貞昌院長提請覆議;台灣民眾黨團則說,國民兩黨又再次在立法院上演鬧劇,甚至出現水杯砸毀國父遺像的荒唐行徑,都背離立委被人民所賦予的期待。

立法院院會今處理會計法第99條之1條文修正草案,藍綠數度發生衝突,藍委還向主席台丟擲水杯抗議,不過不敵民進黨立委人數優勢,修正案於表決後三讀通過。

對此,時力黨團表示,繼2013年在國民黨主導,各黨團配合下,立法院通過俗稱「顏清標條款」的「會計法第99之1條」修惡之後,立法院再度上演荒謬的修法,此次執政黨立委蔡易餘提案修正內容,先前於委員會審查或黨團協商時,時力黨團多次表達反對立場。

時力黨團說,支持涉及國務機要費的案件當事人,在司法程序上爭取自己清白的權利,但反對為個案提出普遍適用的修法提案,而過去特別費的修法業已立下修惡法令之前例,此次修法無疑是再次犯下相同的錯誤。

時力提及,今天黨團也提出修正動議,提案維持原條文,但遺憾的是在執政黨委員強力護航及代按表決器的偽造文書行徑下,遭到否決,而執政黨團版的「會計法第99之1條」修正動議,順利通過。

時力黨團認為,此提案修法除已再度創下惡例之外,代按表決器的強勢護航動作更是讓法案通過的過程充滿爭議。

時力黨團主張,執政黨應懸崖勒馬、公開道歉,並由蘇貞昌應依憲法規定,對立法院通過「會計法第99之1條」之決議,提請立法院覆議,莫讓如此爭議的法案及審議的過程,大開民主倒車。

民眾黨團認為,國務機要費除罪化涉及國家元首有其特殊性,在本次《會計法》修法過程中,法務部和主計總處都都有責任主動提供詳實的研究報告給立法院參考,以排除因人設事、回溯立法的爭議,但修法已過,研究卻仍未進行。

民眾黨團說,本會期即將結束,《會計法》修法未經充分討論便急於通過,顯然不合理,應依據正常法治程序處理,然而目前都未見任何實質討論,國民兩黨又再次在立法院上演鬧劇,甚至出現水杯砸毀國父遺像的荒唐行徑,都背離立委被人民所賦予的期待。

民眾黨團說,過去監察院糾正主計總說明及調查總統府選用科目來看,難以斷定國務機要費等於首長特別費,如今雖然修法通過,呼籲政府仍應主動結合學界和法界,釐清基本定義,完善法理意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