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中國的國際形象惡化,以及孔子學院普遍被各國視為北京當局的情蒐機關,轉向台灣人學習華語的情形日益普遍。《日經亞洲評論》(Nikkei Asian Review)稍早報導「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在德國的開展以及台灣的軟實力

報導指出,杜塞爾多夫、漢堡、因戈爾施塔特和特里爾等大學近幾個月以來陸續退出與中國孔子學院的合作。而「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則在漢堡和海德堡之後準備在柏林成立第 3 個據點。

「臺灣華語文學習中心」目前在全球共有 45 個據點,其中 35 個中心設在美國;英國、法國和德國各有兩家,在奧地利、愛爾蘭、瑞典和匈牙利則各有 1 家。目前仍不斷擴展中。該中心只聘用沒有中國、澳門或香港護照的華語教師。學生只學習繁體字—而不是中國使用的簡體字。

華府於 2020 年發表一項倡議,旨在終止與中國的教育聯盟,並鼓勵更多台灣人在美國教授華話。

在德國,台灣推動華語教學恰逢其時,因為現任總理蕭茲(Olaf Scholz)總理領導下的聯合政府曾表示「必須明顯加強對亞洲和中國的掌握能力」,並在同一份聲明中呼籲保障「民主台灣」的國際參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