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俄戰爭近日膠著,俄國已將炮火對準烏東地區近三週,面對烏克蘭的堅毅,俄軍久攻不下哈爾科夫等地。昨(29)日俄羅斯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表示,將烏克蘭軍隊趕出頓巴斯地區是無條件優先要務。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 ( 30 ) 日報導,拉夫羅夫在接受法國廣播公司 TFI 採訪時表示 :「我們的絕對優先事項是解放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地區,這些地區現在被俄羅斯承認為獨立國家」。

拉夫羅夫面對媒體提問時特別強調 :「這不是併吞,這是頓涅茨克和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主權國家根據《聯合國憲章》第 51 條要求的軍事行動,該條款規定個人和集體自衛的權利。我們保衛人民,我們幫助他們恢復領土完整」。

拉夫羅夫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同調,普丁在發動戰爭當日也表示過,烏克蘭是「新納粹」,並認為俄羅斯是幫助解放應該獨立的地區。

烏克蘭南部克里維里軍事行政當局負責人維爾庫爾(Oleksandr Vilkul)表示,烏克蘭軍隊已經「在克里維里南部成功反擊」。

維爾庫爾說,俄羅斯的戰損包括,63 名入侵者和 19 台敵方裝備被摧毀,含現代 T-72 坦克、Grad 多管火箭系統、火砲、直升機和一架 SU-35 飛機。

《CNN》強調,此訊息目前無法證實,不過烏克蘭軍方早些時候聲稱在赫爾松和尼古拉耶夫的交會地區向南取得了重大進展。

維爾庫爾還表示,難民不斷湧入克里維里赫,該市已經有超過 4 萬 5 千 名正式登記的移民,但實際上,這個數字超過了 6 萬。

回顧俄羅斯以「特殊軍事行動」之名行入侵烏克蘭之實的說法,《聯合國憲章》明確規定,對其他國家進行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是非法的。

雖然聯合國憲章也允許會員國擁有軍事武力,並可藉由單獨或集體防衛權,以「避免」其國土遭到武力攻擊。不過行使前提為聯合國任何會員國「受武力政擊時」。

俄羅斯今年 2 月 24 日發動烏俄戰爭普遍被理解為「預防性自衛權」,過去最常做此主張的是美國,而大多國家也明確反對,包含俄羅斯。

綜合外電報導,俄羅斯是否有權干涉他國自治權,並稱其為「幫助獨立」,且這般預防性行動是為了防止什麼事故的發生,也無從得知。國際刑事法院正如火如荼展開調查,希望讓俄羅斯冠上戰爭罪之名,當前俄羅斯出兵戰損慘重,卻尚未如期攻下烏克蘭領土,持久戰之下最難熬的卻是飽受戰火的居民。

因未能獲得首都基輔以及烏克蘭中部和北部其他地區的領土,俄羅斯的重點已轉移到烏東地區。   圖 : 擷取自Twitter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左三)深入戰事前線,視察飽受戰火摧殘的第二大城哈爾科夫。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方要求將「解除制裁」一事,列入烏俄和平談判的議程中。   圖:翻攝自俄羅斯外交部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