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屆立法院院期休會前,民進黨團今(30日)有意三讀通過,攸關前總統陳水扁貪汙除罪化的《會計法》第九十九條之一,國民黨團因此杯葛議會,藍綠委再次爆發衝突,國民黨團立委不僅撒假鈔以示抗議,更向民進黨立委怒砸裝滿的瓶裝水和水杯。

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痛斥,民進黨全黨為阿扁一人除罪化,歷史上會記,現在疫情正嚴峻當下,現在陳水扁的除罪化是最重要的事情嗎?民進黨立委該捫心自問,那麼多孩子走了,比不上陳水扁的貪汙除罪化嗎?國民黨團在這撒的是假鈔,但陳水扁貪汙的都是真錢,這樣還要被除罪化?

洪孟楷表示,因此國民黨團要求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出來道歉。在防疫當下,10個孩子離開,是沒有辦法彌補的遺憾,還有千名國人離開,但民進黨立委要在現在這個時候,就為了陳水扁一個人嗎?很多孩子都走了,請民進黨政府看看這個狀況,好好做好防疫。

面對民進黨團立委排成人牆保護議場主席台,還舉起「快審議狼師條款的幼教法三讀」的標語牌。國民黨立委吳怡玎不滿稱,民進黨立委舉《幼教版》修法的牌子是要混淆視聽嗎?他們擋的是《會計法》的修法,不是擋《幼教法》,民進黨如果真的重視《幼教法》,那就該把《幼教法》排在前面先來審議,為什麼中間要偷偷夾帶《會計法》?如果民進黨的立委自己這樣都覺得丟臉,為什麼還敢站在主席台上面?

眼見藍綠堅持不下,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強行主持會議,宣布先處理,原先藍綠黨團已協商有共識的第五案國營事業預算,但國民黨團總召曾銘宗擔心民進黨團順勢處理第六案的《會計法》 ,因此宣布撤簽國營事業預算的協商結論,不打算議會進行。

國民黨團立委還因此更被激怒,直接搬來整箱的瓶裝水、杯水,砸向主席台上的民進黨團立委,綠委只好用標語牌保護自己。蔡其昌趕緊喊話制止,丟寶特瓶、丟杯水會受重傷,這樣是對的嗎?立法院保障言論自由,但不能砸傷人。

值得一提的是,在曾銘宗等人跑出搬瓶裝水時,民進黨立委何志偉也跑來關切,還趁機抱走一箱水就趕緊往外跑,盼減弱國民黨團的「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