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首相強生(Boris Johnson)因違反防疫規定於封城期間開趴形象一路下滑,根據YouGov稍早公布的最新民調,如果明天就選舉,強生將連自己的選區都丟掉,喪失國會議員身分。

選戰預測網Electoral Calculus也評估,在野的工黨於該選區暫時領先強生。

英國是議會內閣制國家,政府由國會多數黨的國會議員組成。一旦失去國會議員身分,根本不用談是否能夠連任首相。

然而英國《衛報》(The Guardian)引述Electoral Calculus的創辦人巴斯特克(Martin Baxter),指出首相的選區不同於一般國會議員。以前柴契爾夫人(Margaret Thatcher)的選區也不是保守黨的鐵票區,但她一路穩定連任。要想強生敗選,必須是整個保守黨氣勢大弱,輸掉國會多數。

熟悉該選區的一位保守黨人士認為確實可能生變,因為昔日在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和梅伊(Theresa May)時代支持保守黨的選民對強生印象欠佳。但是一些非傳統的保守黨支持者卻頗喜歡強生。

強生也可以換選區,雖然這樣看來是認輸,但至少票開出來後他還能繼續待在首相官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