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本週到訪太平洋島國,展開為期 10 天的訪問之旅,受到國際關注。而澳洲新任總理艾班尼斯(Anthony Albanese)上任後也積極對太平洋島國展開外交接觸,他今(29)日受訪時表示,坎培拉的「重新參與」,得到南太平洋國家「非常正面」的回應。

王毅於 5 月 26 日至 6 月 4 日訪問索羅門群島、吉里巴斯、薩摩亞、斐濟、東加、萬那杜、巴布亞紐幾內亞、東帝汶等八國,擴大與南太平洋國家在安全、經濟方面的合作,與各國領導人的會晤也受到國際關注。

艾班尼斯接受《天空新聞》(Sky news)專訪時表示,澳洲重新展開外交的努力已獲得好評,包括新任華裔外交部長黃英 26 日出訪斐濟,「對方反應非常積極」。

艾班尼斯表示:「對於我們的鄰居太平洋島國來說,氣候變遷問題絕對是一個國家安全問題。」他強調,除了參與環境問題磋商外,也會擴大海上支援,並計畫在太平洋地區設立防禦培訓學校。

其領導的中左翼勞工黨(Labor party)選前承諾,會協助巴布亞紐幾內亞、斐濟、東加、東帝汶、萬那杜和索羅門群島的部隊設立防禦培訓學校。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官網(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