鑑於新疆人權狀況惡化,德國政府駁回福斯汽車投資中國的擔保申請。這是德國第一次以人權為由,拒為本國企業投資國外提供擔保。

德國經濟部長哈貝克(Robert Habeck)接受今天出刊的「週日世界報」(Welt am Sonntag)訪問時表示,中國是德國重要的貿易夥伴,不過兩國處於體制之爭,對方是專制政權,因此德國正努力減少對中國的依賴、強化自身競爭力及確保國家安全利益。

哈貝克舉最近拒絕一家德國企業的投資擔保為例,強調這是德國政府「第一次以人權為由,沒有批准投資擔保」;這家德國企業顯然是在中國擁有40個生產據點和9萬名員工的福斯汽車(Volkswagen,中國稱大眾汽車)。

最新一期明鏡周刊(Der Spiegel)報導,德國經濟部首度以人權為由,拒絕福斯汽車4項延長投資擔保的申請;官員指出,這幾件投資案不是福斯原本的新疆烏魯木齊廠,而是在中國其它地方,但無法排除與新疆廠的關聯。

哈貝克強調,在中國的投資將更優先考慮人權,「鑑於維吾爾人強迫勞動和受到虐待,政府不能擔保德國企業在新疆的投資」。

德國在俄軍入侵烏克蘭後,對支持總統蒲亭的俄國富豪實施制裁。明鏡周刊(Der Spiegel)等各國媒體24日同步曝光「新疆警察文件」(Xinjiang Police Files)、揭露維吾爾人遭迫害的新證據後,外界也呼籲對中國官員祭出制裁。

對此,哈貝克表示,一年多來,歐盟已對侵犯新疆人權的官員祭出制裁;如果能指認出誰負責並證明其作為,對中國官員實施制裁值得考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