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遲遲無法攻下烏克蘭,外界擔憂該國將使用毀滅性的核武器。對此,俄羅斯駐英大使凱林(Andrei Kelin)表示,不相信克里姆林宮當局會使用核武。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凱林 28 日受訪指出,俄羅斯對於使用核武有嚴格的規定,基於軍事相關法律,當國家受到存亡威脅時,才會使用戰術性核武,「這與目前的行動 (俄烏戰爭) 無關,不會用於此類衝突」

戰術核武器主要目標是破壞敵人發動戰爭的能力,並針對敵方內部展開攻擊。常見武器包括配備有核彈頭的重力炸彈,短程導彈,砲彈,地雷,深水炸彈和魚雷。

俄羅斯曾多次表示「不排除」使用核武,北約秘書長史托騰伯格也公開警告,若使用毀滅性武器將「徹底改變這場戰爭的本質」,甚至對北約國造成傷害。

俄烏戰爭持續延燒,法國總統馬克宏(Emmanuel Macron)、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與俄羅斯總統普丁展開通話,並要求俄軍立即停火撤退。普丁表示,針對和基輔的對話採取開放態度,不過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聲稱不「渴望」舉行會談,但認為有必要結束這場衝突。

俄羅斯駐英大使凱林(Andrei Kelin)認為,普丁不會在俄烏戰爭中使用核武。   圖:俄羅斯駐倫敦大使館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