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韓最高領導人金正恩的體態常常是外界關注的焦點,外媒指出,金正恩曾經一度減肥成功,不過今年以來,疑似面臨各種壓力,使體重反彈。

據《韓聯社》報導,該報記者將 5 月金正恩召開防疫記者會的照片,與他去年 12 月的影像比對,發現體態有所差異。金正恩去年底出席勞動黨全體會議,他在照片中的下顎線條比較明顯,襯衫領口也是合身的。反觀今年 5 月 12 日金正恩參與勞動黨政治局會議的影像當中,他身穿同件襯衫,領口卻明顯緊繃,面容也發福,出現雙下巴。

報導指出,領導人的體重攸關其健康狀態,以及該國的政權穩定。南韓國家情報院一直密切關注金正恩的體重變化,相關消息指出,金正恩 2012 年剛執政時,體重大約 90 公斤,2014 年、2016 年分別增至 120 公斤和 130 公斤, 2019 年更是到達顛峰,足足有 140 公斤,但後來大概減掉了 20公斤。

金正恩的家庭具有心血管疾病家族病史,因此多次嘗試減肥。報導分析,北韓今年舉辦了多場盛大活動,包括金正日生日 80 週年、金日成生日110 週年、人民革命軍建軍 90 週年紀念活動,再加上 4 月底爆發嚴重新冠疫情,發燒染疫人數攀升,加大金正恩的壓力。南韓北韓大學院大學教授金聖敬也聲稱,金正恩目前面臨龐大的壓力是不爭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