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27 日到訪捷克首都布拉格,與捷克外交部長利帕夫斯基(Jan Lipavsky)舉行會談,並在會後的聯合記者會上談及俄烏戰事,重申需要確保烏克蘭獲勝,俄羅斯撤出,不再看到俄羅斯的侵略行為,她還在發言中提及台海局勢,強調「我們必須確保台灣也有能力自衛。」

雙方外長在會談期間,簽署英國和捷克締結的面向未來的戰略外交政策和安全合作備忘錄,將重點放在雙邊關係的進一步發展上,同意擴大雙邊貿易、投資、科學和研究方面的合作,並計畫尋找共同的合作領域,例如在俄羅斯、中國的安全問題以及北約擴大人權的方式。

特拉斯在記者會上表示,與捷克是非常親密的盟友,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一事,捷克在過去的歷史經驗中,先是納粹,後來是蘇聯,深知被佔領的滋味,也很感謝捷克邀請參加類人猿行動的紀念活動,慶祝接受英國訓練的捷克英勇戰士在二戰中壯烈的行為。

特拉斯強調,捷克比任何國家都更瞭解在侵略面前綏靖和妥協的危險性,也就是為什麼會同意,透過七國集團和歐盟繼續向俄羅斯施加制裁壓力,同時也急需確保烏克蘭擁有軍備武器來抵抗俄羅斯的侵略。

對於向烏克蘭提供軍備武器,特拉斯指出,英國是第一個運送武器的歐洲國家,捷克則是第一個運送坦克車的國家。兩國不僅透過英國軍事顧問培訓隊訓練烏克蘭戰士,還討論烏克蘭重建的重要性,並計畫由一個自由世界支持的馬歇爾計畫來重建這個重要國家。

在北約事務上,特拉斯表示,我們都同意北約須要做出更多努力,保護歐洲的邊緣地區,像是摩爾多瓦和巴爾幹地區,除外還需要加強東翼部隊,確保芬蘭和瑞典能夠盡速成為會員國。

她還直言,我們必須做好長期支持烏克蘭的準備,致力保護自由和民主,確保烏克蘭獲勝,俄羅斯全面撤退,並且再也看不到這種類型的俄羅斯侵略行為。

另外,特拉斯也有談論有關台海局勢的問題,指出目前正在共同打擊俄羅斯和中國的虛假訊息,我們有責任確保台灣也有自衛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