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專巴舍萊(Michelle Bachelet)23 日到訪中國,28 日結束為期六天的訪問行程,過程並未公開。她表示在訪問新疆期間沒有受到監管,並強調這「並非調查」。

中國日前被指控在新疆設立「再教育營」,打壓維吾爾人和穆斯林少數民族,強迫婦女絕育、勞動等不人道行為,以「職能培訓」之名行消滅少數種族之實。外界普遍認為中國此等行徑已侵犯人權,美國指責中國政府是「種族滅絕」和「反人類罪」,但北京當局宣稱是為遏制極端主義。

巴舍萊的辦公室表示,她本週到訪新疆的烏魯木齊和喀什,結束行程後巴切萊特向記者表示:「這次訪問不是一次調查。」她認為是她與中國當局及民間社會團體和學術界「坦誠」對話的機會。聯合國也稱這次訪問既不是發現事實,也不是調查真相。

有人權團體抨擊巴舍萊跌入中共安排的六天宣傳之旅,根據《法新社》報導,巴舍萊表示已經「聽到」那些批評她對中國政府缺乏批評的人,並且說她已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坦誠地交談。她敦促中國應避免在新疆地區採取「任意措施」,新疆政府也向她保證「職業培訓中心」網絡已被「拆除」。

受疫情影響,此次訪問並未公開,巴舍萊辦公室指出,她計劃會見「民間社會組織、企業代表、學者」,然而中國官媒只報導了她與習近平和外交部長王毅會面的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