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爭已持續超過 3 個月,近日還傳出俄羅斯船隻首次進入烏克蘭馬里烏波爾的港口,裝載金屬物品往東行駛,遭烏克蘭當局譴責為「搶劫」。

據《路透社》28 日援引俄媒《塔斯社》的報導,俄羅斯佔領馬里烏波爾後,該城市一名港口發言人表示,有一艘船裝載 2,700 噸金屬,將於 30 日向東行駛 160 公里,開向俄羅斯頓河畔羅斯托夫市。而針對這批金屬生產來源,發言人並未多加說明。

烏克蘭人權監察員柳德米拉·德尼索娃(Lyudmyla Denisova)怒批,俄羅斯此舉就是「搶劫」,並於 Telegram 表示:「烏克蘭某些被暫時控制的領土仍持續發生搶劫,繼烏克蘭糧食被盜後,佔領者開始從馬里烏波爾出口金屬產品」

烏克蘭最大的鋼鐵製造商 Metinvest 27 日才坦言,擔心俄羅斯利用滯留在港口的船隻,竊取、走私該集團的金屬產品,隔一天就承認,被俄羅斯盜取在馬里烏波爾港的金屬。

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透露,馬里烏波爾亞速營最後一批為數 531 名的士兵於 20 日投降,目前完全處於俄羅斯軍隊的控制之下。俄羅斯當局聲稱,已清除馬里烏波爾港的地雷,並再次開放商船進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