攸關校園改革的《大學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無法在本會期三讀。對此,立法院時代力量黨團今天(27日)表示遺憾,「強化校園民主、學生賦權均落空」,期盼待行政院版《大學法》送進立院協商時,當時積極參與學運的代表、領袖的立委,能積極學生參與權利。

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日前通過《大學法》修正草案,擬將校務會議中學生代表人數從現行1/10提高到1/5;不過,國立、私立校長團體皆反對,台灣學生聯合會等學生團體則呼籲,立法院應盡快完成修法,讓校園更民主。

不過,立法院會今天處理討論事項議程時,並未將該案列入。對此,時力黨團表示,提升學生參與校園決策的《大學法》修法,是不分朝野黨派立委都支持的修法方向,在委員會審查時,各黨委員也共同要求教育部要賦權學生,強化學生代表參與校務的權利。

時力黨團說,因跨黨派委員高度共識,《大學法》在民進黨籍召委賴品妤委員主持下,全案無保留送出委員會,相信當時在場的委員都期待《大學法》能搭上這會期最後一次院會末班車、三讀通過,盡早讓學生參與校務程度提升,校園民主再晉級。

時力黨團表達遺憾,民進黨團託辭沒有政院版的《大學法》,要等政院版送進立法院再協商,架空委員會時朝野立委的高度共識,而今天院會,民進黨團報議程僅限列民進黨團想要的法案,因此時代力量要求增列《大學法》完成二、三讀的議程,無法獲得採納,也沒有表決的機會,非常遺憾。

時力黨團說,推動校園民主化的大學法改革,早在解嚴前夕就萌芽了,當時積極參與學運的代表和領袖,今天也成為立法委員,「時代力量期盼當時的學生代表能猶記初衷,待政院版《大學法》送進立院協商時,能積極捍衛學生參與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