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當地時間昨(26)日於演說中重申美方的「一中政策」不變,並表示「改變的是北京」,批評中國加大對台灣的脅迫行徑破壞穩定,強調美國反對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支持台獨、希望兩岸分歧和平解決等長期立場。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今 ( 27 ) 日批評,布林肯根本是「完全顛倒是非」。

布林肯於美東時間 26 日在喬治華盛頓大學發表對中政策演說,勾勒拜登(Joe Biden)政府對中國的戰略全貌。布林肯演說聚焦美中戰略競爭關係,亦有約兩分半的段落提及台灣。而延續美國總統拜登於訪日時所述,布林肯提及 :「關於台灣,我們的做法與幾十年來歷任政府都是一致的,如總統所說『政策沒有改變』。」

布林肯重申,美國持續恪遵基於《台灣關係法》、「美中三公報」及「六項保證」的「一中政策」。他說,美國反對任一方片面改變現狀,不支持台獨,且希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兩岸分歧,「美國長久利益在於和平與穩定,美國也當然持續遵循對台海的承諾,基於《台灣關係法》協助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此外,布林肯也引述《台灣關係法》指出,美國將繼續阻止訴諸武力或其他足以傷害台灣人民安全、或社會經濟制度之任何形式脅迫手段。

布林肯說,美國與台灣建立了穩健的非官方關係,「台灣是充滿活力的民主和領先的經濟體,美國將與台灣在共同利益和共享價值上繼續擴大合作。」、「美國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地參與國際社會,在符合美國『一中政策』的情況下深化雙方經濟連結。」布林肯強調,美國政策沒有改變,改變的是北京當局不斷試圖切斷台灣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阻止台灣參與國際組織,「中共軍機更幾乎每天在台灣週邊活動,還有越來越挑釁的言論;而這些言行嚴重破壞穩定、增加誤判風險、威脅台海的和平與穩定。」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新聞司副司長汪文斌在今(27)日在例行記者會上回擊,布林肯的演講洋洋灑灑,費盡心機,「實質是散佈虛假信息,渲染中國威脅,干涉中國內政,抹黑中國內外政策,目的是遏制打壓中國發展,維護美霸權強權。」他說,中方對此強烈不滿,堅決反對,並一再「跳針」重複強調以下 7 點:

第一,人類已進入「互聯互通」的新時代,各國利益休戚相關,命運緊密相連,求和平、促發展、謀共贏是不可抗拒的時代潮流。面對百年變局要維護世界和平穩定,應對世紀疫情,重振世界經濟,各國應該同舟共濟,團結合作,美方渲染中國威脅,解決不了自身的問題,反而會把世界帶向危險的深淵。

第二,美方聲稱中國是世界秩序最嚴峻的長期挑戰,「完全是顛倒黑白。」中國過去、現在和將來都是國際秩序的維護者,我們維護的是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國際法為基礎的國際秩序,以聯合國憲章宗旨和原則為基礎的國際關係基本準則。而美方所謂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明眼人都看得出,不過是美方同少數國家製定的家法幫規,維護的只是美國主導的所謂秩序,美方一貫將國內法凌駕於國際法之上,對國際規則採取合則用,不合則棄的實用主義態度,這才是國際秩序的最大亂源。」

第三,和平、發展、民主、自由、公平、正義是全人類共同價值,民主人權都是歷史的、具體的、現實的,只能從本國實際和人民需求出發,探求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世界上沒有放之四海而皆準的模式,任何國家都無權壟斷民主人權的定義,「無權充當教師爺,也更無權打著人權幌子乾涉別國的內政。美國在民主和人權方面欠賬累累,劣跡斑斑,根本沒有資格充當衛道士,更沒有權力對別國指手畫腳。」

第四,中國始終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則,主張由各國共同掌握世界的前途命運。國與國之間要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係,大國更要帶頭走出一條對話而不對抗,結伴而不結盟的國際交往新路。搞「小圈子」是開歷史倒車,拉「小集團」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美國炮製「印太戰略」誘拉裹挾地區國家圍堵中國,聲稱要「改變中國的周邊環境」,是典型的拉幫結夥,不得人心,注定失敗。

第五,中國外交倡導並踐行和平共處五項原則,致力於同所有國家建立和發展友好合作關係,主張大小國家一律平等,反對強加於人,所謂「脅迫外交」的帽子扣不到中國頭上,美國才是「脅迫外交」的發明者和代名詞,脅迫的對像不分大小,不分遠近,甚至不分敵友,「美國慣於霸凌霸道,國際社會深受其害,美國的這個老毛病早該改改了。」

第六,台灣、涉疆、涉港、涉藏等問題,純屬中國內政,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願望和堅定意志。中方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空間。美方口頭上說不支持「台獨」,但說一套做一套,一再違反向中方作出的政治承諾,企圖虛化掏空一個中國原則,助長「台獨」勢力囂張氣焰,「這才是要改變現狀,才是對台海和平穩定的嚴重威脅。」

第七,美方口中說的是「競爭」,實際做的是泛化國家安全概念,大搞非法單邊制裁,長臂管轄和脫鉤斷裂,嚴重損害中國企業的正當權益,無理剝奪別國的發展權利,這不是什麼「負責任的競爭」,而是毫無底線地打壓遏制中美關係要走出當前的困境,「關鍵在於美方必須摒棄零和博弈的迷思,放下圍堵遏制中國的執念,停止破壞中美關係的言行。」

汪文斌強調 :「我們敦促美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利用上述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停止散播謊言和虛假信息。我們還要正告美方,不要低估中國人民捍衛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堅強決心,堅定意志和強大能力。」

最後,汪文斌說,中方已注意到布林肯在演講當中稱,不尋求與中國衝突和「新冷戰」,不阻止中國發展,不阻止中國發揮大國作用,願同中國和平共處,「我們對此拭目以待。」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   圖:翻攝自《環球時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