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為防堵非洲豬瘟病毒危害本土豬,近期向行政院提出「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的短、中、長期策略。不過,民進黨立委鍾佳濱接獲陳情,希望農委會能依廚餘來源風險高、低分流執行,並針對各地需求分區設置場外集中蒸煮設施。

鍾佳濱今天(27日)在立法院召開「養豬廚餘分流分區,納入場外蒸煮再利用」記者會,邀請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屏東縣廚餘飼養畜禽協會理事長方志源等人與會。

方志源表示,過去已配合政府要求設置蒸煮場、依照SOP處理廚餘後才餵養豬隻,而未來若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場,政府應該要先提出配套措施,希望請農委會輔導場外蒸煮場的設置,才能創造政府、業者、環保三方共贏。

鍾佳濱指出,目前全台共有415場具再利用檢核養豬場,其中360場兼收家戶與事業廚餘,但有55場僅收家戶廚餘,未來隨農委會限制家戶廚餘直接進入養豬場,場外集中蒸煮場又尚未備妥的情況下,他擔心不僅養豬業者將出需求缺口,廚餘也可能因無處去而有亂傾倒的狀況發生。

鍾佳濱認為,南部廚餘量少、需求量也少,未來短時間內較有機會先成立場外集中蒸煮場,即便受到限令影響程度也有限,但對於中部而言,家戶廚餘需求量、產生量都大,量能滿足難度相對較高。

對此,黃金城回應,家庭廚餘是非洲豬瘟目前風險最高的傳播途徑,但並未禁止家戶廚餘養豬,而是限制直接進入養豬場蒸煮,只要能在場外有場所、經過蒸煮後送至養豬場;他承諾,只要找到適當的場地、地點,未來農委會畜牧處會盡最大的力量,輔導、協助農友設立場外蒸煮場與建置設備。

環保署沈志修副署長表示,過去稽查結果農民都有照SOP蒸煮,全國民眾可以安心,基於風險農委會專業評估、採取適當措施,輔導設置場外蒸煮中心前,落實蒸煮、行文加強稽查,全力配合。廚餘量一天約為1500公噸,其中家戶450公噸,其他為事業、下腳料等,若能轉型成功就不會造成農民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