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德國之聲》今 ( 27 )  日報導,因北韓數次發射飛彈,因此美國推動聯合國安理會加強制裁北韓。不過,俄羅斯與中國皆否決此提案,為自 2006 年以來,擁有否決權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中,首次出現嚴重分歧。

對此,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雖對投票結果表示失望,但也並不訝異。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湯瑪斯-葛林斐德(Linda Thomas-Greenfield)。 圖:翻攝自湯瑪斯-葛林斐德臉書(資料照)

「這對國際和平與安全產生嚴重威脅,世界面臨著來自朝鮮明確且實際存在的危險。」葛林斐德指出,今年北韓共發射了 23 枚彈道導彈,包含已有五年未發射的 6 枚洲際彈道導彈。

聯合國安理會上次通過針對北韓的制裁是在 2017 年 12 月。在那次的制裁決議中,安理會成員承諾,若北韓進行大規模殺傷性武器試驗,將進一步限制對其出口石油。

雖在投票前葛林斐德敦促安理會成員應履行承諾,並對北韓的洲際彈道導彈發射與其核武計畫採取行動。不過中國駐聯合國大使張軍在表決前告訴記者,中方不認為額外制裁有助於當前局勢,只會使情況更糟,更譴責美國未對北韓採取相對措施。

「朝鮮半島局勢發展至今,主要是由於美國政策的翻轉和沒有堅持以前的對話結果。」張軍批評,北韓在 2018 年與 2019 年與川普政府的會晤中,美國並未對北韓的「積極舉措」進行回應,因此美方現在有責任恢復與北韓的對話。

中國常駐聯合國代表張軍。 圖:翻攝中國外交部(資料照)

「我們完全反對任何使東北亞成為戰場或在那裡製造對抗或緊張局勢的企圖。」張軍強調,不希望任何人將朝鮮半島的局勢作為其戰略或地緣政治的一張牌。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則表示,俄羅斯已多次告訴美國,對北韓的新制裁是「一條通往死胡同的道路」,且「進一步加強對朝鮮的製裁是無效的和不人道的。」

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涅班濟亞(Vassily Nebenzia)。 圖: the Council of the Federation of the Federal Assembly of the Russian Federation(資料照片)

涅班濟亞強調,該區的安全問題也直接影響到俄國,「過去一年,我們看到的只是(朝鮮)半島局勢的惡化。」

對此,葛林斐德則反駁,正是因為安理會的不作為,才導致北韓的武器計畫升級。她強調,無論是公開還是私底下,美國已做出認真且負責的努力。

會後,葛林斐德與日韓兩國的大使一起宣讀一份聯合聲明,強調投下否決票是危險的,不僅破壞安理會先前的決議,更破壞了「我們的集體安全」。

美日韓三國也發誓,不會保持沉默,將致力保護該地區與世界不受北韓「持續且無故使情勢更為緊張」的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