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徐巧芯日前被爆在市區紅線違停,疑施壓員警,最後警方沒開單並在網路上爆料,此案引起各界關注。對此,台北市議員林穎孟質疑,徐巧芯愛在網路公開「自清」影片早有先例,為何這次不自行在臉書公布密錄器影像「自清」呢?「所以,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徐議員一反常態,至今不願意主動公開影像?不言而喻。」

林穎孟在臉書表示,這不是建議,而是徐大議員本就精通此道,她都可以公審基層員警姓名了,影片能公開早就當天迫不及待公開,根本不用大家催。基層員警被議員公告姓名、被網路公審、導致被上級懲處,議員疑似利用權力施壓警察及分局這種事,她相信都不是市民所希望樂見。「昨天媒體還爆料徐議員找議長施壓信義分局不得公布密錄器。堂堂台北市警察分局長可以這樣被議員施壓?」

她強調,徐議員愛在網路公開「自清」影片早有前例,去年11月,她指出徐議員沒去質詢市長,她就立刻在她臉書公布「她有去聽報告但依然沒去質詢」的議會監視器畫面「自清」。「公佈影片速度之快,今年怎麼可能遇到違停案就突然失去主動公布的能力?」

她說,徐去年為了「自清」,甚至還擷取她去廁所十分鐘後走回議事廳聽報告等待質詢的影像,公布臉書,聲稱她「簽到就走」,「讓她粉絲來質疑為什麼我要去上廁所,十分荒謬。」因此只要有一絲一毫可硬凹扭曲之處,徐式作風不太可能不去做,更不可能突然轉性,為了保護基層公務員,不願意自己公開密錄器影像。

林穎孟指出,畢竟,徐議員事發被質疑施壓當天,就立刻迫不及待在臉書公布當事員警姓名,供她粉絲網路公審了,甚至,還跑到信義分局要求對質,基層員警最後遭受上級懲處。「所以,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徐議員一反常態,至今不願意主動公開影像?不言而喻。」

她說,自己的立場一向很明確,議員握有警局監督權,權力不對等,尤其基層員警也是年輕人,人家合理執法,不損害市民重大權利,議員在日常生活中只是為了自己違停,實在沒必要這樣對基層現場質詢及事後追殺。為了一個議員違停,讓平時表現良好的基層員警還要被懲處。

「我完全贊同此事北市府應該保護公務員,所以希望不要再讓基層員警受這種氣,真相應該釐清,此事疑雲重重,密錄器影像公開,社會自有公評。」她痛批,這不只是徐議員個人的事,若未水落石出,更是讓議員這個職業更加不受市民信任,警察亦威信掃地、毫無尊嚴、缺乏榮譽,又該如何保護市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