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國內兒童新冠肺炎感染併發腦炎情況惡化,病例持續上升,台大小兒科感染科主治醫師李秉穎26日接受訪問時說明,兒童染疫後併發腦炎的臨床表現有點類似像腸病毒71型這類病毒。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在今(27)日表示,自己兒子在6歲時是腸病毒71型重症案例之一,當時甚至直接在他身邊失去意識。他呼籲,在家中兒童確診期間,請家長隨時陪在小孩身邊。

李秉穎指出,某些兒童因為體質關係,感染腸病毒71型後病毒會跑到腦幹,影響生命中樞,引起肺水腫、急性心臟衰竭,大多1、2天就會死亡。而新冠病毒根據國外經驗,也會影響腦幹,台灣個案也有類似情況,感染後一下子非常猛爆,不一定能夠救的回來。

李秉穎說明,新冠病毒與腸病毒有類似地方,可能因病毒感染呼吸道,病毒在某些人體內,經過臉部神經直接連到腦幹,產生很大威脅。因此提醒家長,如果小朋友只要出現任何不正常症狀,包括肌曜型抽搐、意識昏迷,一定要盡快送醫。

鄭運鵬在臉書有感而發,他這幾天看到兒童肺炎感染併發腦炎的個案,之前因為不確定狀況所以沒有表達意見,但看到台大小兒感染科李秉穎醫師的看法,表示情況類似腸病毒71型併發腦炎,因為自己的兒子是在6歲時71型重症案例,才在這裡提供他個人意見。

「我的意見只有一個:『雖然小孩是肺炎確診,請家長隨時陪同在身邊!!!』」他呼籲,也請參照李秉穎醫師的建議:「唯一降低發生機率途徑只有施打疫苗」。

他表示,發生機率很低家長也不用太過擔心,而自己本身的的經驗是,兒子當年確診腸病毒時,典型症狀並不嚴重,在診所有開症狀治療用藥,病毒侵犯腦部時並不像其他案例上有特別症候,但兒子直接在他身邊失去意識,是他抱著去消防隊等救護車。「當時我的感受是『快到來不及難過」』。」最後經過台大兒童醫院治療,五天後健康出院。他再次呼籲,「家中兒童確診期間,請隨時陪在小孩身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