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本土疫情嚴峻,多縣市高中職以下學校本週都採遠距教學模式上課,然而因著城鄉、家庭背景等條件影響,也有許多學生、家長難以迅速適應新的生活與學習模式,雲林縣土庫鎮圖書館館長近日就在臉書「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分享,有一名男童因為家裡沒有電腦設備,只好帶著讀幼稚園的弟弟到圖書館上課。另外還有一名國小女童因為家裡開店繁忙,家長無暇照顧,只能託熟識常客陪同去圖書館上課,也讓館長不禁感嘆「這些孩子就像站在月台上,卻沒有上車的人」,令人鼻酸。 

雲林縣土庫鎮圖書館館長提到,這個男童是圖書館常客,假日經常窩在圖書館裡,雖然家裡沒有電腦的學童是可以到學校去上課,但家中長輩仍對到校有所疑慮,於是哥哥乖乖坐在電腦前上課,弟弟則在一旁看書,待時間到了再由阿嬤來接回家,館員得知男孩是來上線上課,無需館長提醒,就馬上幫他解除座位系統,讓館長有感而發,「當我們自己成為榜樣的時候,館員看你怎麼做,就會跟著做」。

無獨有偶,館長昨(25)日又在臉書分享,一名國小女童因為家長開店繁忙,無暇顧及她上課情形,只好委託剛好也要去圖書館上課的熟客,帶著小女孩一起去,然而女童還未熟悉上課系統,雖然有了電腦、網路,仍無法順利上課,情急之下,館長直接致電學校,替小女孩釐清上課與系統操作方式。她感嘆,「線上課程需要的不只是設備或網路,而是有照顧者的引導和協助,硬體可以透過學校等資源獲得,更重要的是有一個照顧者,可以在旁協助、引導,在他找不到路徑進入課程的時候,在他發現手邊沒有課本的時候、在他發現忘了帶剪刀的時候,有一個大人可以回答他這些問題,給他及時的幫助」。 

然而圖書館能給予的幫助仍是有限的,一定還有許多處境相似的孩子,即便學校課程建置的再完善,也很難發揮預期效果,館長形容,這些孩子「就像站在月台上,卻沒有上車的人」,眼看著高鐵駛去,自己卻留在原地,他強調,原本教室裡常態分配的學童,再不久後將會走向兩極化,列車上的人與月台上的人,距離越來越遠。

館長表示,停課的同時,家長、學生、老師,每個人都在適應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式,每個人都不容易,他也呼籲,有餘力的人,如果可以不只做好份內的事,而是選擇多做一點,就去多幫助別人,「我們都是很好的人」。

館長的分享不僅發人省思,也在網路上引起廣大迴響,感到暖心的同時,也有人對遠距教學的亂象提出針砭,有網友提到,在給予直接幫助的同時,也可以嘗試找出學校或家庭的問題,做出建議與改善,更有網友感嘆,遠距教學或多或少放大了學生家庭背景中的城鄉與貧富差距,也讓學童的受教權走向了光譜的兩端。

雲林縣土庫鎮圖書館館長呼籲,有餘力的人可以多做一點。   圖:翻攝自館長小編的圖書館日常 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