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家苦惱 40 多年無解的 Wow! 外星信號,近日被發現可能來自射手座(Sagittarius)內一顆溫度、直徑、亮度與太陽差不多的一顆恆星,而這顆恆星距離地球大約 1800 光年。

1977 年 8 月 15 日,俄亥俄州立大學的大耳朵電波望遠鏡接收到一個強、沒有明顯規律的外星信號,但非常短暫,僅持續了 72 秒。發現的天文學家赫曼(Jerry R. Ehman)在異常信號的列印輸出紙上潦草地寫下「Wow!」 ,後來因此成為此信號的名字。

業餘天文學家阿爾貝托·卡巴雷羅(Alberto Caballero)主要研究此信號,表示「Wow!是搜尋外星文明項目 SETI 至今收到的最有可能是來自外星文明的一個信號。」

赫曼在週年紀念報告中指出,氫元素是宇宙中最豐富的元素,由於大耳朵接收的電磁波段信息與氫元素頻率一致,「有理由推測銀河系內某個文明,如果想吸引其他文明的注意力,很有可能發佈一個強烈的、位於或接近於中性氫信號線的窄帶信號。」

據美國天文學會(American Astronomical Society)網站公佈的研究歷史記錄顯示,科學家一直不斷關注相關的後續信號,但都一無所獲。

天文學家卡巴列羅指出,Wow! 信號可能與人類不時地向宇宙發出的一次性廣播信號,比如 1974 年向星團 M13 發出的阿雷西博信息(Arecibo Message)是類似的信息。

由於收到信號的當晚,大耳朵朝向的是射手座方向,所以卡巴列羅決定以蓋亞(Gaia)衛星的數據中尋找線索。未料竟發現一顆代號為 2MASS 19281982-2640123 的恆星,在溫度、直徑和亮度方面,與太陽幾乎都相當,認為那裡很可能也有類似人類的生命、類似人類的文明。

此項研究成果也獲得其他天文學家的認證,並於 5 月 6 日發表在《國際天體生物學雜誌》(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strobiology)。

外星電報信號Wow!   取自維基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