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COVID-19疫情影響,民眾已2年無法出國旅遊,隨著越來越多國家鬆綁邊境,各界也關注究竟國門何時會開?國外旅客何時可來台?對此,交通部長王國材今(26)日表示,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原則是國內疫情能掌握後再讓國外旅客進來台灣,會晚一點開放,將先用55億元經費振興觀光業,希望透過內需撐一陣子。

王國材今日前往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報告及備詢,會中立委洪孟楷表示,國內旅行業、飯店、餐飲業都還在苦撐,等待國境開放後有國際觀光客進來,交通部是否有掌握國門開放條件及時間?

對此,王國材回應,日前已有在防疫會議中提過,指揮中心提出的是仍先開放商務,由於國內疫情嚴峻,考量到醫療量能,不能再讓國外旅客帶病毒進來造成負擔,希望等到國內疫情掌握下,再讓國外旅客進來,但還沒有明確細節。

王國材表示,目前已爭取60億元的經費,其中5億元用於客運業,55億元振興旅行業、旅宿業、觀光遊樂業,行政院會給與這筆錢,也是考量國門會晚一點開,希望透過內需先撐一陣子。

觀光局長張錫聰則補充,已有收集泰國、新加坡等國家開放條件提報指揮中心,這個禮拜就會把修正完的草案送指揮中心看能不能核定;至於未來出境、入境旅客防疫指引已討論3次,目前正針對指揮中心提供的意見進行修正,預計這週就會再送到指揮中心看能否獲核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