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梅雨鋒面影響,昨日全台都有降雨,尤其在北台灣地區特別明顯。中央氣象局表示,今(26)日上午出現短暫的雨停空檔,不過午後又會有一波降雨高峰,特別是中南部地區要留意瞬間強降雨。

預報員官欣平指出,昨晚到今日清晨北部、南部都有明顯降雨,上半天降雨趨緩,西半部的部分地區甚至可見陽光,各地有短暫陣雨或雷雨,沒下雨時則會放晴。要注意的是,下半天將會有另一波降雨高峰,尤其中南部受到雷雨胞移入影響,可能伴隨短延時強降雨,需留意積淹水情形。

至於未來幾天的天氣,官欣平表示,從地面天氣圖來看,梅雨鋒面仍滯留在台灣上空,並將持續影響到週六(28日),明日山區、平地都可能有大雨或豪雨,週六清晨中南部也仍有一些降雨,週六下半天以後鋒面逐漸往北移動,山區、東北部平地轉為午後雷陣雨型態,其他地區則逐漸轉晴。

官欣平指出,在溫度方面,由於這週至下週沒有顯著的冷空氣南下,各地低溫普遍在22-26度左右,高溫也只有在下雨時略降,北部約25到26度,但沒下雨時可回暖到29度;週末雨勢停歇、溫度回升,北部29到30度,中南部32到33度,整體是悶熱的天氣型態。

另外,官欣平表示,下週二(31日)鋒面又有接近台灣的趨勢,天氣可能會有些變化,西部地區降雨機會又提高,不過是屬於後期預報,不確定性較高,仍需要持續觀察。

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午後將又有一波降雨高峰,尤其中南部要特別注意。   圖: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直播

受到梅雨鋒面影響,中央氣象局對12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圖:中央氣象局/提供